陳嘉惠
陳嘉惠

氣炸食物 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發佈時間: 2021/03/15

氣炸食物 增心血管疾病風險

氣炸鍋推出多年,估不到一場疫症令氣炸鍋的人氣一時無兩。很多人都貪圖氣炸鍋的便利,急凍食材不用解凍也可直接「氣炸」,放進細小的鍋爐、簡單調味、按個鍵,輕鬆等候20分鐘便可以食用。

氣炸鍋一直推銷其「特異功能」--不用添加食油也能煎炸。但針無兩頭利,近年消委會多次測試市面的氣炸鍋,氣炸食物產生的致癌物質丙烯酰胺的含量,竟有機會超出歐盟標準的13倍。

氣炸食物當中最受歡迎的是雞翼、豬扒、薯條等,而肉類的動物油脂是不利於心血管的飽和脂肪,會增加壞膽固醇、堵塞血管。相反,植物油或魚油當中含有身體需要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能提高好膽固醇並減低壞膽固醇,亦是人體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即奧米加脂肪酸,人體本身不能自行製造,要靠飲食補充。

但並非所有植物油也有利於心血管健康,棕櫚油及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含量相對高。後者的飽和脂肪酸含量比牛油更高,一湯匙椰子油已超出每日攝取上限。持續攝取過量會引致膽固醇過高,久而久之隨時中風或患上心臟病,所以不應過量食用。

氣炸飲食之便利易變成依賴,有機會愈食愈多煎炸食物及吃了過量的肉類。雖說無添加食用油,卻令人不自覺地吃多了動物性脂肪。氣炸鍋不是不能用,而是要適可而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