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傑出學生參與義工服務 內斂性格變自信

發佈時間: 2021/03/15

不少尖子都以讀醫科或金融管理等神科為目標,但陳浩軒(Martin)的選擇就冷門得多,他有志將來往外國修讀的是氣候科學。17 歲的浩軒是「香港傑出學生選舉2019-2020」得獎學生之一,他小時候性格較沉默寡言,直至母親多年前帶他做義工,才漸漸提升自信,蛻變成一個既注重學業又關心社群,還會放眼世界的學生。

「我如何為世界帶來改變?」陳浩軒在自我介紹文章中表示,這是他常常思考的問題。現就讀新界鄉議局元朗區中學中六的浩軒,是青苗基金主辦的「香港傑出學生選舉2019-2020」10位得獎學生之一。

在當選全港傑出學生之前,他曾獲選「第十三屆元朗區優秀學生選舉2018十大優秀學生」,在2018年至2019年當上元朗大會堂義工領袖團的行政秘書,去年他還參加了香港青年協會英語演講比賽,取得不俗成績。在校內,他又當過地理學會主席。

家中獨生子 不愛說話

浩軒可算是活躍學生,但原來作為家中獨生子的他,小時候性格內斂沉靜。他透露︰「我之前是不出聲的,好驚同人說話,要人逼先肯講嘢。」

直至母親帶他去屯門做義工,給他很多支持和鼓勵,他才漸漸開放自己,與陌生人接觸。他說,中二開始一直積極參與義工服務,皆因學校不單學習氣氛良好,師長也鼓勵學生做義工擴闊眼界認識不同社群。他坦言︰「因為義工服務是以一個團隊的形式做,可嘗試不同崗位,令我學懂怎樣跟不同的人合作。」

興趣化行動 愛觀天文

談到觀天的興趣,浩軒就笑說那種熱愛彷彿是與生俱來︰「細個最喜歡睇雲,留意天氣變化,因為每日的天氣都不一樣,很有趣;特別是颱風來襲,好刺激。」

自此,他花很多時間看書了解氣象。升中後,他對於全球都議論紛紛的氣候問題更是關注,並漸漸思考怎樣可透過實際行動,為校園及社區帶來改變。他指出,初中參與的「自然大作為」活動,正是他環保旅程的起點。他希望未來有機會參與建設具氣候抗禦力的城市規劃工作。「意即可以抵擋升溫、海平面上升對人類生活和生態的破壞,並令城市發展轉型至較可持續的方向。」他期望社會追求及經濟發展的同時,也會平衡環境狀況,盡力減緩氣候變化。自小愛觀天的浩軒,眼光果然較遠大。

開專頁研究氣象變化

陳浩軒對於研究氣象變化的熱情,絕對可以從他的「不專業天文台」網誌看出來。浩軒於2015年創立這個網誌,他表明「致力讓氣象報道易於理解、讓氣象消息及時送達、讓氣象資訊變得唾手可得、讓氣象知識更加有趣。」他在繁忙學業以外,還會關心與氣候有關的世界大事,如去年的美國西岸大火、中國長江以至日本於六、七月期間的連場暴雨等。

他還訪問了來自中國桂林17歲的歐泓奕及12歲印度女孩Ridhima Pandey,了解其他地方的少年人如何為氣候而戰。

撰文︰胡慧雯

圖片︰黃建輝、被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