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鍾志光豁達人生不強求

發佈時間: 2021/03/15

講波出身的鍾志光,在《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飾演「佳叔」,表面上是貪小便宜的Cafe老闆,但原來是大龍生(羅樂林飾)的弟弟,亦是「威龍秘密網」的金主,演出生鬼風趣。現實生活中,擔任演員兼體育評述員以外,鍾志光愛好文學,以朗誦詩詞為興趣,更從中悟出人生道理,凡事不強求、舒坦開心就是他最大的福樂。

鍾志光有「萬能鍾」之稱,全因他周身刀張張利,由起初擔任足球評述員,後來當上演員、電台主持、教書等,跟他在劇集中演慣演熟的小人物大有分別。「我的生活分得很清楚,工作搵食當然排第一,但只佔我一部分的時間,平日的我則喜歡朗誦和打麻將。人人每天都有24小時,視乎自己如何運用,我跟別人說我喜歡讀書,大家會覺得很好;但我說喜歡打麻將,大家的反應又會不一樣。」他以新冠肺炎為例,誰會想到世界因此停擺?人生難測,若遇上喜歡的事情,即管去做。「我很喜歡朗誦,其實近年愈來愈少人參與,外界又覺得只有學生才會去朗誦。其實朗誦是將平面的文字立體化,好像貝多芬樂譜,也要用鋼琴彈出來。中國詩詞中有很多傷春悲秋,悟出很多人生道理,人也會看開一點。」

阿Q精神不計得失

熱愛中國文學的鍾志光,自言朗誦旨在發洩情緒,並無追求好壞。別人在家中浴室放聲高歌,他則選擇朗誦,有時朗誦完畢,更有種豁然開朗的輕鬆感覺,「不會介意玩得叻不叻,只是覺得過癮而已,做人最重要懂得享受過程,如果只追求終極目標,要得獎、賺錢、得到一些值得炫耀的成就,我覺得這樣才是失敗。」自認擁有阿Q精神的他續說:「人生短短幾十年,求之有道,得之有命。我讀教育,很多人認為教育的最高位置就是校長,我也知道做校長要具備甚麼條件,但是否代表一定要做到呢?我認為做到就做,不行的話也沒蝕底,過程中享受到的可能較賺錢重要。」

鍾志光效力無綫超過30年,期間以半工讀形式,完成學士及兩個碩士課程,在讀書上已感到滿足的他,往後決定好好享受人生。不少人認為他積極進修是為了做好準備,即使將來失業,也有足夠學歷轉行,但他坦言沒有想這麼多,只是純粹做喜歡的事情,沒有計較金錢、前途,「很多人說我有這麼多時間,可以去做YouTuber,因為可以賺很多錢。但如果將人生全放在賺錢上,結果會如何?買到大屋又怎樣?其實人也只是睡在一張床的位置。」

打麻將比喻人生

鍾志光以「小甜甜」龔如心及「光纖之父」高錕為例,其實無論人們有多富有,或有很多才華,也有突然離開的一天,「人生變化無常,有幾多豐功偉績也好,往後也會突然一無所有,我真的看開了。所以生活隨遇而安,不要強求太多,反而得到的平安和開心遠勝一切。」對於人生的追求,鍾志光以電影《嚦咕嚦咕新年財》作比喻,打麻將時就算摸到一手爛牌,就慢慢做好它,「難道推牌走人?橫豎要繼續打,便慢慢打,看看怎樣『做靚副牌』,人生也是一樣。」

撰文:楊安莉

攝影:潘卓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