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許樹昌促接種年齡降至50歲以上 梁子超:應先解決信心問題

發佈時間: 2021/03/15

近期本港多名市民懷疑接種科興疫苗後出現嚴重副作用,導致疫苗接種率下滑。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在電台節目指,由於近日本港新冠疫苗接種率偏低,在疫苗貨源充足下,認為現在是合適時機將接種年齡限制下調至50歲以上人士。

北京籲嚴重過敏史人士 , 勿接種新冠疫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表示40歲以上人士受新冠病毒感染後的嚴重或死亡風險仍較高,故現在可調整接種安排。至於早前有疫苗接種者出現面癱,他稱以往本港每10萬人會有23人出現面癱症狀,可能是「生蛇」或疱疹病毒等引致,只要服用類固醇及抗病毒藥物之後就會康復。

他並稱,雖然接連有人接種疫苗後出現不同反應,但涉及的個案數字仍未高於背景發病率,建議醫管局公布過去5年間因心血管或急性中風等死亡個案數字,並每兩周更新相關數據,讓公眾進行比較。

倡取外地數據 比較本地情況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認同當局可放寬疫苗接種年齡限制至50歲以上,但現時本港可接種疫苗的優先群組人士已約有300萬人,質疑放寬年齡限制在增加預約方面會否有幫助。他又稱,公眾關心長者及長期病患者接種是否安全,如公眾對疫苗不安心,很難帶起接種風氣,故要推動市民接種就需解決對疫苗的信心問題。

他建議政府從其他使用同款疫苗的國家如巴西、英國、土耳其等地取得接種後數據,並交由專家委員會連同本地數據審視,以評估疫苗是否與中風、心臟病有關,特別是對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的影響。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