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乃萱
羅乃萱

比囉唆更有效的溝通方法

發佈時間: 2021/03/16

比囉唆更有效的溝通方法

女人的囉唆不是天生的,而是日積月累的結果。特別是中年女人,累積的日子久了,囉唆的單子也是長長的︰「記得帶外套,不要着涼!」「怎麼還不去做功課溫書!」「快點,不要再拖拖拉拉!」「你為甚麼回家甚麼都不做,賴在梳化上……」「你不要老是盯着電視睇波,聽聽我講話可以嗎?」

聽過不少夫妻分享,老婆總是說老公「過度沉默」,老公卻覺得太太「過度囉唆」。通常年輕時的囉唆並不顯著,但隨着年歲艦長(老),記性愈來愈差,「講過的以為沒講」,就會不知不覺把話重複多遍。

對大家正忙着奮鬥事業的夫妻來說,這些囉唆可以水過鴨背。但若是退休的中年夫妻,卻極可能成為衝突的導火綫。好像她,多次提丈夫到超市買濕紙巾,丈夫卻老是忘記,但買了自己愛吃的花生果仁,妻子看在眼裏,覺得丈夫沒把她的話放心上,兩個就因為這些看似雞毛蒜皮的小事情吵起來。

我常勸身邊的姊妹們,想和諧相處,其中一個要訣就是戒掉囉唆的壞習慣。不錯,我們的出發點是為對方好,但如果對方把我們的話當耳邊風,效果就會大打折扣。還不如想想有哪些另類方法可令溝通順暢些,也能表達關心。例如別老是叫他拿外套,把外套放在出門位置讓他看見,自然會拿;不要臨時才催孩子快點,跟他談談時間管理與安排,看看哪些地方可以幫他。要訣就是︰彼此尊重與商量。

當然,也請男人多點包容忍耐,太太的囉唆抱怨,可能是她每天身在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忙碌中,也想枕邊人多點理解體諒,有空帶她去吃個酒店晚餐或去行行山,緩解她的心情,囉唆自會少點!

撰文: 羅乃萱 家庭發展基金總幹事,資深親子及婦女教育工作者。fb:facebook.com/loosmt2012
欄名: 恩愛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