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胰島素100周年胰島素注射器之革新 增方便度提高用藥依從性

發佈時間: 2021/03/17

糖尿病患者對胰島素又愛又恨,明知它可以有效控制血糖,但一提「打針」始終要克服心理關口。其實胰島素面世100周年,注射器及針頭無論在方便度及舒適度也大有改善,只是部分患者仍存在誤解,今次就請來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義務藥劑師楊仲宇(Simon)為大家拆解疑團。

據Simon表示,二型糖尿病人之所以控制血糖不理想原因有二,一是因為身體對胰島素不再敏感,二是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能力隨著疾病及時間發展而轉差,令血糖升高。「目前一線口服藥為甲褔明,它可以增加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度,若服用後血糖仍未受控制,便需要用上兩至三種口服藥以控制血糖。如果醫生建議注射胰島素,病人就應該積極考慮,避免病徵及血糖指數轉差時才開始。」

注射胰島素不會產生依賴性

Simon建議有需要的糖尿病患者及早注射胰島素。
究竟胰島素對病情控制有何好處?「注射胰島素可以更快、更有效地控制血糖,減少併發症出現的機會。而且胰島素可以讓胰臟休息,保護胰臟細胞剩餘分泌胰島素的功能,以及減少高血糖對胰臟細胞的傷害,此舉對患者即時及長遠病情控制也有好處。」話雖如此,但不少糖尿病人仍以為打胰島素會產生依賴性,份量要愈打愈多,究竟是否屬實?「其實打針是補充身體已有但不足夠的胰島素,所以注射份量主要與病情掛鈎,與依賴性無關。」

新款胰島素注射器使用方便

撇除依賴性問題,不少患者也擔心注射會影響日常生活,但Simon指胰島素注射器近年已不斷革新,大大提升方便程度及用藥的依從性。「胰島素注射器主要可以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胰島素專用的注射針筒,患者需要由玻璃瓶抽出胰島素再自行注射,對於年長、視力差或手指協調欠佳的病人有一定難度,故目前已較少使用。第二類則是外置胰島素泵,此裝置有一條小導管連接針頭,需要將針頭插在皮下脂肪,胰島素泵便會為患者提供全日所需的胰島素。不過胰島素泵必須24小時佩帶,故確實會帶來不便,現時並不普及。至於第三大類為胰島素注射筆,現時使用十分普及。它可以細分為兩種,一種是置換式,注射後可以更換胰島素筆芯,而市面上亦有一款置換式胰島素筆有記憶功能,可以記錄上一次的注射劑量及距離上次注射的時間,幫助患者更有效管理血糖。另一種是預填式胰島素筆,胰島素已預先注入筆內,用畢整支更換。兩者使用時只需消毒後換上胰島素針頭、排氣及選擇所需要的胰島素劑量即可注射,非常方便。」

針頭幼痛楚輕微安全度高

雖然方便度大增,但部分人始終對「打針」有恐懼,其實胰島素針頭已愈出愈幼,大大減低注射痛楚。「有些患者知道要打胰島素就會聯想起抽血用的針筒,以為針頭很粗、注射時會很痛。其實描述針頭的粗幼一般會以gauge 來表示,數字越大、針頭就越幼,抽血用的針頭大約是22G,而香港常用的胰島素針頭則是 32G,直徑大概是抽血針頭的二分一到三分一,所以注射痛楚不大,而且長度亦只有約4mm,一般情況下不會觸及肌肉。」總括而言,多得醫藥科技與時並進,現時常見的胰島素注射器已極方便使用,對日常生活影響輕微,故Simon建議有需要注射胰島素的患者不應遲疑,早與醫生商討治療對策。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義務藥劑師 楊仲宇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