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晚期肝癌治療新方向 二線標靶藥物延存活期

發佈時間: 2021/03/17

面對晚期肝癌,患者不其然感到氣餒和灰心。幸而,近年醫學發展日新月異,特別是針對晚期肝癌的藥物,即使一線的標靶藥物或免疫治療組合失效,並不代表就要放棄治療,現時仍有經研究證實成效顯著的二線口服標靶藥物適合患者服用,副作用相對較低,並能有效延長存活期,意味著患者依然可以保持生活質素,與病共存,延續人生路。

晚期肝癌是指腫瘤已經無法透過手術切除,癌細胞並已擴散至身體其他器官,因此,局部療法如手術、射頻等的益處很小,系統性治療如化療、免疫治療或標靶藥物較為合適。臨床腫瘤科專科區兆基醫生指出,近年來有了很大的治療進步,現時一線標靶、免疫治療或或聯合藥物使用,已能大大改善生存率及生活質素指標。

多靶點藥物抑制腫瘤生長

可惜,隨著病情進展,一線藥物會漸漸失效,癌細胞會死灰復燃,需要透過二線藥物緊接治療。區醫生表示,二線藥物治療方案取決於一線治療曾經使用過的藥物,近年則有新的標靶藥物能於這一階段使用︰「二線藥物卡博替尼(Cabozantinib)是一種多靶點藥物,過往用於腎癌,近年經研究證實,同樣有助於晚期肝癌,並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用於二線治療。」

區醫生引述一項雙盲研究指出,晚期肝癌患者接受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後失效,繼而服用卡博替尼作為二線治療,其生存時間中位數由7.2個月延至11.3個月,腫瘤縮小效果亦較好。副作用方面,部份患者會出現手足綜合症及血壓上升,惟這些都能透過相應藥物紓緩徵狀。

病情控制取決治療精準度

事實上,晚期癌症治療必須用藥準確及考慮患者實際身體狀況,例如卡博替尼就要求患者的肝功能情況較好才適宜使用。區醫生指出,大部份針對晚期肝癌的藥物終會失效並有耐藥性,故此選擇療效顯著、毒性較低的一、二線藥物非常重要︰「若然把有效的藥物,例如卡博替尼放到三四線,治療初期的成效就會降低,變相患者情況就會轉差,往後治療就會更見困難。」

40多歲的陳先生(化名)本身患有乙型肝炎,確診時已屬晚期階段,需要透過免疫治療及一線標靶藥物應對,可惜半年後,病情復發,腹部淋巴出現新的病灶。醫生遂為他處方二線標靶藥物,結果癌症指數跌到正常水平,服藥後8個月仍然保持正常。

區醫生指出,及早透過適當的治療組合應對,有助紓緩患者病徵及控制病情。他補充,由於肝癌普遍由乙型肝炎引起,故此患者應持續服用乙肝藥物,減低發炎情況,並且好好管理飲食及適當運動,補充足夠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避免癌症病情進一步惡化。

以上資訊僅供教育用途,Ipsen只支持本專欄的製作費用。如果您有關於個人健康、治療或診斷上的問題,請諮詢您的主診醫生。

▲臨床腫瘤科專科 區兆基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