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新市場觀點】美息升 美元強?

發佈時間: 2021/03/18

年初以來美國國庫券孳息率飆升,帶動美匯指數由超過兩年半低位反彈最多近4%,令看淡美元的投資者大跌眼鏡。到底美元匯價暫時反彈抑或持續轉強,相信會是目前投資外幣時的最大顧慮。

經濟及通脹前景改善,美國國庫券(特別是較長年期)孳息率走高,支持美匯反彈。大規模的紓困計劃以及疫苗接種進展理想,市場續憧憬美國經濟較其他成熟市場經濟體更快走出疫情陰霾。美國長期國債孳息率重回超過一年前的高位,其中十年期孳息率在今季累計急漲近70基點,是2016年以來最大單季漲幅。

在疫情爆發前的2018至2019年,美國憑較穩健的經濟表現,息口高於不少主要貨幣,「套息」活動需求支持了美元匯價表現。疫情在歐洲及美國爆發初期,一度引發金融市場大幅波動,使流動性需求急升,一度推高美匯指數至100以上,創2017年後新高。聯儲局其後大手減息以及重啟量寬措施以穩定市場和經濟,美元失去息差優勢,匯價亦隨即下挫,美匯指數曾回落至90以下。到今年第一季,經濟信心改善和息口回升,美匯似在逐漸形成回升的趨勢。

雖然美國經濟動力繼續改善,不過我們並不太擔心美匯升勢會再顯著加快。首先,全球各地央行在疫情爆發後推出的各項穩定市場措施大部分仍然生效,市場再現恐慌情緒而增加對美元流動性的避險需求,機會不大。另一方面,聯儲局一再強調就業市場仍未完全復甦,通脹水平還是十分溫和,或傾向毋須過早收緊政策,避免窒礙經濟復甦,充裕的流動性會繼續限制美元的升勢。長遠而言,美國財赤在未來一段時間很大機會惡化,向中國加徵出口關稅能否收窄貿易逆差也是未知之數,這些因素也會結構性限制美元的升值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全球各地經濟復甦步伐不一,非美元貨幣今年的表現可能會出現較明顯分野。其中,環球經濟復甦預期推動商品價格上揚,澳洲、紐西蘭及加拿大等商品出口國的貨幣會較受惠。英國疫苗接種進展理想,加上脫歐不確定性隨貿易協議落實有所降低,英國疫後加快復甦的預期,或續有利英鎊走勢。相反,一些已經採取負利率的央行,自身經濟各有隱憂,孳息率上漲的幅度有限,其貨幣會受息差折讓擴闊拖累。例如,歐元區難以如美國般迅速推出大規模的財政措施支援復甦,瑞士央行仍認為瑞郎估值過高,日本通脹依然低迷,這些地區的央行更加沒有收緊政策的條件,其貨幣兌美元的表現自然看低一線。

更多大新市場觀點:>按此<

=================

本文所載資料為大新銀行或其聯屬公司之觀點,截至本文日期,相信相關資料來源乃屬可靠。投資涉及風險。銀行對任何數據或預測的準確性不發表任何聲明或保證。本文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建議、要約或招攬。

(資料由大新銀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