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在家學習 「揀飲擇食」防肥胖

發佈時間: 2021/03/17

兒童在家學習 「揀飲擇食」防肥胖

受疫情影響,學童大部分時間要在家上網課,變相令活動量大減,若然沒有好好控制飲食,隨時會增磅。有註冊營養師提醒,家長除了讓子女保持均衡飲食,亦要為孩子「揀飲擇食」,例如減少攝取油份和糖份等,選購零食時亦應避免買太多加工食物如薯片等。

註冊營養師葉俊言指,兒童成長最重要的營養素包括鈣質和蛋白質,「前者有助骨骼成長,讓兒童得以長高,後者對骨骼、肌肉和器官的發育都重要。」但疫情下學童長時間在家上網課,加上缺乏運動易變胖,家長需在飲食方面下工夫。

煮食減油 零食忌選薯片朱古力

他強調兒童飲食要均衡,提醒家長應小心選擇肉類和食用油,例如購買肉類時應避免腩位、近骨位置和皮,「一般家庭常吃的雞翼、排骨等都是『陷阱位』」,煮食時應避免放太多油,或只用粟米油、橄欖油等植物油,也可用焗爐和氣炸鍋煮食,減少攝取油份。

他建議家長為子女選擇零食時,應避免選購薯片、朱古力等加工食物,可考慮自家製作簡單的三文治或多士,並配以火腿或火雞片,或購買低脂芝士或脫脂奶等奶類產品等。此外,他又提醒家長購買堅果或乾果類食物時,要留意產品的鹽和糖含量,同時避免讓子女飲用單一果汁,建議可製作「西芹甘筍蘋果汁」等蔬果混合的飲品,相信更健康。

記者︰歐文瀚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