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百度是迷你版Google?

發佈時間: 2021/03/17

百度是迷你版Google?

上日提到,近期市場較有分量和較矚目的新股,非今日截止認購的百度(新上市編號:9888-SW)莫屬了。

我告訴姊妹Agnes,不要將百度跟京東健康(06618)和快手科技(1024-W)比較,因為後兩者都沒有在美國上市,等於沒有一個「市價」,加上該兩隻股票有其獨特性,所以認購反應熱烈,上市初期股價大升是可以預期的。

而較有參考性的,應該是第一批回流的中概股,例如阿里巴巴(9988-SW)、網易(9999-S)和京東(9618-SW)。她們掛牌初期的股價表現其實也很一般,直到上市一段時間之後,才追回一點表現。

因此,我認為百度是值得認購的,但是否值得借錢認購就見仁見智了,因為借錢有利息成本,如果初期股價升幅有限,可能賺價蝕息;萬一黑仔,一度跌破招股價,那就更「捉蟲」(自找麻煩)了。

經過這些技術分析後,Agnes就回歸基本因素,問我怎樣看百度這隻股票。

「嗯,我想先問妳,妳心目中的百度是一隻甚麼樣的股票?」我反客為主問Agnes。

皆以搜尋引擎起家 再發展AI

「哈哈,百度應該是一隻互聯網股,以搜尋引擎起家,但妳再問我也答不來了。不過,我可以補充一點,我也用過她的搜尋引擎。其實,如果搜尋香港或海外的資料,我會用Google,但如果搜尋內地的資訊,我就會用百度。」

「我相信,很多人都跟妳一樣。但近年百度已經重新定位,將自己包裝成為一家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下稱AI)公司。我想問妳,妳最近有留意百度的新聞嗎?」

「有呀,因為我一直留意着她幾時來港上市。過年前傳出,她與吉利(00175)合作成立車廠,生產智能汽車嘛!」

「哈哈,妳很準確,不是電動汽車,是智能汽車。其實,百度是於2000年成立,當時的主要業務是妳說的搜尋引擎,到這一刻為止,百度仍然是內地最多人使用的搜尋引擎,大約佔7成市場份額。這項業務可以為百度提供穩定的收入,主要是廣告收入,從而再投資其他潛力優厚的業務。自2010年起,她們就將業務重點放在AI了。現時百度在中國,是擁有最多AI專利的公司。在此我想再交代一下,百度有兩部分業務,一部分是核心業務,另一部分是透過旗下的愛奇藝(美:IQ),經營影視娛樂業務。核心業務再分成3部分,都以AI技術貫穿,第一部分稱為『移動生態』,就是透過百度App提供的各種搜尋服務和社交平台;第二部分是智能雲AI Cloud;第三部分,也是焦點所在的智能駕駛業務,當中包括自主泊車、自動導航和高精地圖這3個細項。」

「咦,聽妳這樣形容,我感覺,百度有點像Google,兩者都是以搜尋引擎起家,然後向AI發展,而且也在發展智能汽車。」

業績停滯 廣告收入增長放緩

「對的,但Google太大了,百度最多只是迷你版Google呢!而且,這幾年百度的業績有點停滯不前,主要是她的廣告收入增長放緩,及愛奇藝的業務仍然虧損導致。另一邊廂,自從2018年以後,百度股價也曾經大幅回落,直到去年中才見底回升,年底時公布與吉利合作生產智能汽車,股價就明顯反彈。」

「聽妳這樣說,百度也不是十分吸引,我可能要修正認購策略,小注抽便算!」

「沒問題,最重要是妳知道風險所在!」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