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淺談資產配置方法

發佈時間: 2021/03/17

淺談資產配置方法

本欄上回提及現時美股大上大落,如散戶不欲沽貨離場,大可考慮使用衍生工具或反向ETF對沖,來鎖定股票組合盈利;並提到不少機構性投資者基於交易成本考慮,也會運用衍生工具來重新平衡投資組合,使實際資產配置比例回到「策略資產配置」(簡稱SAA)所訂明之資產配置比例。專欄刊登後,引來讀者詢問SAA與「戰術性資產配置」(簡稱TAA)有甚麼分別?

簡單來說,SAA是基於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和長遠回報目標而制定的長期資產配置比例。一般而言,機構在制定投資規章時,必定為投資組合先擬定好SAA,然後才授權相關基金經理按照投資規章進行交易,而個別投資者則視乎有沒有使用理財顧問服務習慣。

不過世事如棋局局新,SAA所訂明的資產配置比例亦不可能恆久一成不變,故此投資者必須定期檢討SAA的預設資產比例。為免費時失事,坊間習慣每一至兩年檢討一次。

TAA操作較SAA短綫

經檢討後,最終SAA轉變與否,主要取決於現時宏觀投資環境與投資者原先想法有沒有重大轉變,特別是「長遠趨勢」轉變,例如市場普遍認定利率走勢將由長遠向下轉為長遠向上。

相反,如果轉變屬於短暫性的話,通常是突如其來的「短期衝擊」引致某些資產價格大幅波動,例如早前美國女股神Cathie Wood所掌舵的方舟基金系列遭拋售。就此,投資者通常只會以TAA手法來調整資產配置比例,因為TAA是利用市場時機,進行短綫操作獲取額外回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食腦本食過世》作者 https://mewe.com/p/moneytalk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