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復課家長的焦慮

發佈時間: 2021/03/17

復課家長的焦慮

事隔幾個月,終於全面復課。放學後,幾位家長焦急地拉着老師,神情憂心。

「其他同學都會說單字了,我天天給她看英文卡通片,她卻連ABC都認不到,怎麼辦……」

「請你多給孩子一點功課,他這幾個月太懶散了,學習沒有進步。」

「我不是專業人士,還請老師你多多幫忙!」家長們七嘴八舌地說。

甫開學,孩子還未適應上學,老師先要應付家長們的一大堆擔憂與要求。

復課,讓一些家長鬆一口氣,把教學工作交回老師,但同時又讓一些人喘不過氣來,本來覺得孩子沒有問題,可是跟其他同學一比,為甚麼別人懂這麼多?有比較先識得驚。

孩子過了一個意料之外的長假期,把已懂的都忘記,應懂的未識,自己又沒方法去教……這些我都有所經歷。有時自己都會緊張,很努力試了很多方法,孩子都沒有長進,便會禁不住想︰「點解佢仲未學識㗎。」

但是緊張又如何?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學習節奏,你催、你谷、你焦急,只會給孩子帶來壓力,或者他某一刻為應付你的期望而做到了,但如果想孩子長遠能主動學習,施壓、畀面色孩子看,都不是推動學習的良方。

我常提醒自己別慌、別比較,其次就是問自己,我們是否在「on the way」?

只要認清學習目標,有意識讓孩子、讓自己保持學習,例如圖像化認字不行,那麼睇短片又得唔得呢?

可否配合日常生活設計活動教學?

不要放棄,不斷嘗試,或許我們沒有一開始就走上高速公路,覺得自己走了「冤枉路」、「嘥咗時間」,但無論學習還是人生,都沒有所謂的「嘥」,每一件事都是經驗的累積,只要人在途中,總會到達目的地。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