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9月前完成本地修例難度大 未明言立會選舉延期否

發佈時間: 2021/03/17

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座談會昨續收集各界意見。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由於港府要待人大常委會完成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二後,才能開始修訂本地法例,相信要在9月立法會選舉前完成難度大,但未明言立法會選舉時間表。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則指,修改選舉制度只能靠中央主導,由特區啟動「五部曲」肯定辦不成。

林鄭月娥指人大常委會在未修訂《基本法》內容前,港方不能啟動本地立法,加上或需重新進行選民登記及安排選舉,過程密集及緊湊,要在原定今年9月5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前完成有很大難度,惟未明示會否將選舉延期,僅稱會在更準確掌握情況後會公布最終決定。她稱,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及加快回應議員質詢,惟不會提出審議期限。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認同時間迫切,將配合相關工作。

張曉明︰修改選舉制度靠中央主導

昨多名官員出席座談會,並與張曉明及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會面。張曉明說,如不由中央主導修改選舉制度,而是按以往做法由特區啟動「五部曲」,肯定辦不成,故只能靠中央主導,又指有香港研究選舉制度及法律專家,在研究過程中全程參與。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估計,中央希望解決近年立法會內過分或無理的拉布問題而提出改革,相信非要排除民主派,認為即使選委會議席也有社會壓力,而中央確保「愛國者治港」後將消除普選「太沒限制」的顧慮,對日後落實普選更感樂觀,惟資格審查委員會應有上訴機制。

社福界選委、社總外務副會長張志偉擔心,社福界未來可能從60席減至30席,質疑中港政府想弱化代表基層的聲音,強調設資格審查委員會與公民價值背道而馳。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指,自己適合作資格審查委員會成員,又指法律工作者並非完全不食人間煙火,反對退休法官不適合擔任委員會成員講法。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