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張曉明:立會選委會議席應較多 有意見指應削區議員名額

發佈時間: 2021/03/17

全國人大法工委、港澳辦及中聯辦就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連續3日在香港舉行座談會,今天結束。主持會議的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表示,這次修改重點之一是賦權選舉委員會,由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對於如何理解較大比例,他認為選委會議席應較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兩種方式選出議席為多,至於具體分配則要待人大常委會下一步決定。

湯家驊倡直選功能選委 , 均分90立會席 , 林鄭:擬綜合條例處理修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對於香港區議會情況,張曉明認為區議會現況不符《基本法》列明的職能定位,他指按《基本法》,區議會只是基層社區服務機構,不應包含太多政治職能,現時有區議員將其當成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平台,故需考慮必要調整。他又指,會上有多人表示應取消選委會內區議員名額,或至少應大幅度削減其數量,會將意見帶回中央。

3日開66場座談會 逾1000人參與

張曉明表示,3日內共舉辦66場座談會,參與人數逾1,000人,會上亦有泛民陣營人士出席。他指與會者有5點基本共識,包括贊同及支持全國人大「311」決定,以及認同應貫徹「愛國者治港」,並希望中央及特區統籌愛國愛港的培養及選拔,不少人認為處理香港事情不能墨守成規,要拿出改革的決心和勇氣。

張曉明並稱,就選委會和立法會的組成及審查機制,與會者提出很多建議,他強調有文必錄,願聽取非主流意見,將會有文必報,向人大常委會報告相關建議。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