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你有無中?】愈跌愈溝?不肯止蝕?盤點6大股海新手常見錯誤

發佈時間: 2021/03/17

不少股海新丁由於投資經驗不足,通常會犯下一些自己都不爲意的錯誤,令股票投資回報不盡人意,甚至長期「交學費」,多年仍未賺回投資本金。以下盤點7大股票投資新手(其實老手也可能)的錯誤觀念:

高位接火棒

不少投資者見到某隻股票勁升,開始留意想分一杯羹,但其實入市時機已過。例如去年累升超過700%的Tesla,最近出現大幅回調,假如投資者在高位900美元時高追,即時變接火棒,可能要等一段時候才返家鄉,但期間相信「食唔安,坐唔落」。

{{hket:inline-image name="0317WLfeaturepage857.jpg"}}{{/hket:inline-image}}

不肯止蝕

當股價跌穿買入價,出於心理學「損失規避」的心理,投資者一般不想接受損失。因如果止蝕離場,這筆交易就一定虧損「無仇報」;相反不走,股票還有機會升回買入價「返家鄉」。不過,如果買了經營有問題的企業股票或落後大市的股票,股價可能愈跌愈有,結果愈蝕愈多。

愈跌愈溝貨

很多人心想股價跌,現在比之前的買入價低,感覺更「便宜」,所以再買入更多股票作「溝貨」降低持倉成本。不過,若不考慮股票下跌原因,盲目地「溝貨」,通常只會令自己愈踩愈深。

{{hket:inline-image name="0317WLfeaturepage856.jpg"}}{{/hket:inline-image}}

盲目揀高息股

有投資者會根據股息率來選股,覺得息率愈高愈好,但這樣很有機會陷入高息陷阱,因有些高息股可能是因為股價急跌,或派發特別息所致。要揀優質高息股,關鍵是過往派息往績及未來盈利能否維持。

低市盈率就是寶

市盈率的參考價值近年比較少人提及。因為低市盈率並不代表股價未來有上升空間,例如市盈率非常高的熱門科技股,百幾二百倍PE都很多投資者追捧。相反,市盈率好低的股票,很多時被視為經營前景不明朗,因此乏人問津。

亂買細價股

「仙股」、「微信女」、「殺豬盤」等投資陷阱層出不窮,但道理通常不變,對象都是聽信內幕消息買股的投資者。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