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張曉明:改革後立會內議席 選委會較多 林鄭倡設小組委員會討論

發佈時間: 2021/03/18

中央有關部門就完善選舉制度,昨在港舉行最後一日座談會,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稱,改革後將賦權選委會選出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故選委會議席應較功能組別及地區直選為多,亦有意見認為應削減區議員名額。特首林鄭月娥則提出,立法會可先成立小組委員會討論,爭取時間審議。

人大決定指立法會議席將由70席增至90席,並新增選委會界別。張曉明總結座談會時表示,由選委會產生的立法會議席,要較地區直選及功能組別為多,具體分配要待人大常委會決定。對區議會代表會否包含在內,他指,現時區議會實際狀況不符合《基本法》對其職能定位,不應有太大政治功能,批評有區議員挑戰「一國兩制」底綫,須考慮調整,座談會上有人提出應取消,或大幅削減區議員在選委會中的名額,會將意見向人大報告。

另全國人大法工委副主任張勇昨晨聽取法律界意見時指,本港目前情況令中央不得不出手,認為選委會才是適合香港的好制度,除要落實「愛國者治港」,更要提高特區的管治效能,強調不能再出現劣質的議會文化或亂象,行政長官要真正擁實權才能順利施政。

議席比例 議員意見不一

林鄭月娥昨恢復每月1次的立法會「短問短答」質詢環節時指,未來12個月有多場選舉,提出立法會內務委員會先成立小組委員會,待港府提交修訂草案後,委員會可隨即轉為法案委員會,並透露開展相關草案後,其他法案委員會或需暫緩。內會主席李慧琼稱,做法過往有先例,內會本周五商討後,小組最快下周可開會。

有份出席座談會的行會成員湯家驊認為,不應取消區議會選委,或影響港人及國際觀感,若要削減一定比例,建議縮減功能組別議席。港區人大代表、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指,正爭取地區直選、功能組別及選委會議席各佔30席的「333方案」。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則傾向「234方案」,即選委會議席佔40席。新思維主席狄志遠指修改選舉制度的決定是令民主倒退,須容許溫和理性泛民人士進入議會。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