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新股值不值抽 要看3重點

發佈時間: 2021/03/18

新股值不值抽 要看3重點

近期又再有多隻大型科企準備來港上市,遇上市況波動,不少朋友都對抽新股心大心細,不知道如何部署。例如百度(新上市編號:9888)和嗶哩嗶哩等大家都比較熟悉的科技企業,牌頭不錯,但又有分析指這些新股已經不算吸引云云。其實撇除新股的業務性質,新上市公司值不值得捧場,主要看以下3個方面。

第一是集資的動機和用途。一般來說,上市集資,都是希望吸納新資金,鞏固本業,或者開拓新業務範疇等。不過,也有部分企業會用集資的資金作為償還債務。投資者需要留意的是,集資如果大部分是用作還債而非業務發展,則該企業的業務發展可能仍處於負債,或者根本沒有足夠現金流支持支撑業務的發展擴張等。

第二是看看該企業的股東或者基礎投資者是甚麼來頭。普羅大眾一般都會受明星效應影響,投資者也是同樣道理。如果該企業背後是有更大的企業作為投資者,例如嗶哩嗶哩有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09988)入股,證明後兩者都看好該公司的業務,因此這類股份起碼不會太差。

第三則是看管理層的作風和經營方針。如果要投資科技企業或者新能源、網絡等業務的公司,該企業的目標一定要遠大和具有想像力。例如百度的業務,其中一項是人工智能(AI)發展,她目標是要成為具規模的AI企業,而這類企業在中國、香港只佔少數,屬於有故事的企業,市場選擇少,就容易成為資金追捧的對象。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