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通脹預期升溫 留意周期性行業

發佈時間: 2021/03/18

通脹預期升溫 留意周期性行業

美國長年期的國債息率上升,引發近期市場波動。我們在上一篇《通脹憂慮或過甚美股有上升空間》已經指出,美國債息不會持續急升,升勢將會逐步緩和,而債息上升背後,其實是反映經濟復甦,商業活動改善,推動通脹升溫。

雖然港股受到債息上升引發的避險情緒所拖累,但在近期出現了一些回吐後,相信隨着美國經濟改善,將支持環球復甦,並會增加對中國商品的需求,在港上市的本地或中資企業,盈利會隨經濟增長,最終亦會於股價中反映,所以相信港股今輪調整的空間有限,恒指於28000點料有較大支持。

不過股市的焦點會出現轉變,即使撇除加強反壟斷等因素,隨着市場對經濟復甦的信心增強,以往防守性較強及已累積較大升幅的科技股,吸引力會減低,市場的焦點將轉到價值型及周期性的股份,因她們與經濟及通脹預期的關係較大,估值亦相對較低。

當中有不少內銀股目前的市帳率都是0.7倍或以下,遠低於過去10年的平均水平,加上經濟改善可以減輕銀行的壞帳壓力,利息收入及息差亦可望提升。另外,因應商業活動重啟,市場對原材料及能源的需求也會增加,即使個別商品價格已經偏高,再上升的空間或有限,但銷量增長會對石油股及一些基礎金屬生產商的盈利帶來正面幫助。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