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聯儲局的取態

發佈時間: 2021/03/18

聯儲局的取態

康︰昨日港股表現可以用一個字去形容,就是悶。

陸︰聯儲局議息在即,悶亦屬正常。

康︰那麼聯儲局將會有甚麼行動?收緊量寬已是絕不可能,加息更不可能,所以理論上今次會議沒有甚麼值得留意的地方。不過,由於近日債息持續上升,所以令投資者擔心會影響金融市場的表現,而有能力遏抑債息升勢的,就只有聯儲局,所以今次會議的焦點,應該是聯儲局如何看待近日債息的升勢。

陸︰由於市場已經憧憬經濟復甦,加上全球新冠疫苗接種尚算順利,所以相信今年全球的GDP應該可以顯著上升,債券的吸引力亦會隨之而下降,所以債息上升是無可避免,只是上升的速度到底有多快。故此,聯儲局要做的事情,乃是令債息不會急升,而不是令債息不會升。

康︰這一點我們上周亦已討論,不過由於全面遏抑會有難度,所以相信聯儲局最大的機會是買長債沽短債,又或者盡可能令10年期債息不會有過急升勢。雖然這會扭曲市場,但卻可以穩定市場的情緒。

陸︰事實上,如果經濟真的持續復甦,債息上升亦不用太擔心,只要聯儲局不急於退市及加息,相信已可令全球股市保持穩定。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