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香港仔的旅遊新體驗

發佈時間: 2021/03/18

香港仔的旅遊新體驗

筆者近日獲同業「喜遊探索」的邀請,體驗他們精心設計的特色本地遊行程,乘坐獨家設計的「大亨」舢舨遊覽,在香港仔避風塘中穿梭,戴着耳機聽語音導賞——香港仔漁市場、鴨脷洲風之塔公園、珍寶海鮮舫及海洋公園等等……昔日海上五光十色的大時代隨着海浪娓娓道來,從水道上遠眺鴨脷洲,與平日截然不同的體會,在港島南感受全新的旅遊體驗。

南區確有很多尚待發掘的元素,當中珍寶海鮮舫,更是不少香港和外國人的集體回憶,它曾是市民設壽宴、婚宴和春節團拜的熱門之地;又因其裝修頗有傳統中國皇宮特色,獲得不少外國旅遊書籍推介,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尊榮、尤伯連納、威廉荷頓、湯告魯斯等名人都曾到訪。海鮮舫亦在荷里活電影《生死戀》、李小龍的《龍爭虎鬥》、香港本土電影《無間道2》、《食神》等出現,更有日本動畫《妙手小廚師》以海鮮舫作為故事場景。盡管海鮮舫的未來存在變數,但如可落實活化,應可打造成為熱門的打卡留念景點。

除了海鮮舫,透過參觀「香港仔住家艇」的艇屋文化和漁民生活,也是另一體會,遠超過在書本上的認知。香港這名字由香港仔而來,南區蘊藏的繾綣故事值得去挖掘、發現及體驗,文化與旅遊聯手,在深入了解的過程中,必定碰撞出屬於南區的特色火花。

唯因近日疫情反覆,本地遊仍然未能重啟,通關的日子更難確定。要讓本地和外地遊客享受這些多姿多彩的深度旅遊體驗,更加了解本地的特色景點,成功抗疫是關鍵。目前最有效的抗疫措施,是做好疫苗接種,建立群體免疫,降低感染風險。筆者早前也身體力行,成為接種的一分子,希望大家相信科學和醫生的意見,加緊接種疫苗,群策群力,讓我們盡快戰勝疫情,見到旅遊復甦的曙光!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副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