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兩醫護接種後不適 1人事隔8日低燒 督察打針2日後確診 當局料打前已染疫

發佈時間: 2021/03/18

本港至今逾25.3萬人接種新冠疫苗。2名公院醫護接種後不適送院,其中東區醫院護士接種8日後出現低燒等症狀,有醫生初步認為未必與疫苗有關;另有男督察接種2日後確診,當局料打針前已染疫。

另3月16日共16人接種疫苗後不適送院,5人需留院。入院者中有11人打復必泰,其中31歲男子失去知覺,但情況穩定。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昨透露,目前有2名公院醫護人員接種疫苗後出現不適。首個案為一名東區醫護女護士,她在上月23日接種科興疫苗,本月3日起有頭痛、屙嘔不適及低燒症狀,至本周二(16日)入院檢查,現情況穩定。有消息指,女護士有高血壓問題,接種後疑有關節腫痛,行動亦受阻,但局方指因事件會交由專家委員會評估,不便討論。

周二16人接種不適送院

另一個案則為仁濟醫院員工,於上周一(8日)接種,同日下午不適入院檢查,當時情況穩定,2日後已出院,暫未知其接種疫苗種類及不適詳情。何指,相關個案已按機制向衞生署呈報。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分析,雖然發燒等症狀為疫苗已知副作用,但此類症狀通常在較早期出現,現事隔逾一周出現,初步認為未必與疫苗有關,但他指現時個案資料太模糊,如未知事主本身病歷,以及需排除其他疾病導致症狀,較難準確判斷。

有38歲男督察則在接種後確診,一家四口全部中招。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該督察和家人在上周日(7日)曾到確診者家中聚會,該確診者就讀九龍塘官立小學,與督察2名女兒是同學;而督察上周五(12日)接種科興疫苗,2日後檢測確診,因時間太短,疫苗根本未能產生抗體,相信感染與疫苗「完全無關」。督察約10多名同事已隔離檢疫,其宿舍亦已強檢。

坊間關注是否反映疫苗保護力不足,張竹君重申,督察最大機會是上周日聚會時已受感染,與接種疫苗無大關係,但未透露患者體內病毒及抗體水平。

第1針抗體 料留存1至兩月

林緯遜表示,由於督察無病徵,不知道他發病日期,暫無法猜測其感染時間,但由於接種前曾接觸確診者,料其打針前已染疫。他指,接種疫苗後,身體需時產生抗體,一般要1至2周才能發揮保護效力,而1針的保護率遠遠低於接種2針,故市民接種前後均需做足個人防疫措施。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單劑疫苗不但產生的抗體數量少,且抗體留在體內的時間亦非常短,一般只有1至2個月效用,故市民需接種完2劑才能達最佳保護。

增市民接種誘因 林鄭:或寬社交距離

打疫苗後的嚴重事故,動搖市民接種信心。特首林鄭月娥昨被問及如何提升接種意慾,她指正研究提供誘因,如考慮接種者在社交距離措施上是否可放寬;至於中港何時通關,林鄭指疫情未受控,暫未有條件供兩地人員來往,正與中央相關機構討論,接種2劑疫苗後在甚麼情況下可放寬限制。

另社署上月邀請10間安老院舍參與疫苗接種,署方仍在收集院友意向,料數天內完成,最早本月下旬起接種。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表示,近日受接種後死亡故事影響,加上院友多為高齡及體弱人士,故不少長者及家屬均擔憂風險及較謹慎,由傾向接種改為觀望態度,他認為屬人之常情。

記者︰李明佑、脫芷晴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