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社協指近日多長者取消預約 稱基層醫療欠佳難覓醫學意見

發佈時間: 2021/03/18

港府繼續為有需要的人士接種新冠疫苗,但近期接種兩款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人士逐步增加。有份協助長者在網上預約接種疫苗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透露,近日有近半查詢的長者是希望取消預約,指大部分人仍想接種疫苗,但因擔心身體狀況不適合,故先取消預約再諮詢醫生意見。

再有16人打針後過敏心悸等送院 , 31歲男接種復必泰後當場失去知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因長者沒有醫學判斷能力,未必清楚自己的風險,加上部分資訊也有矛盾,如不少長者都有長期病患,但政府又呼籲長期病患者要慎用疫苗等。他質疑問題是本港基層醫療做得不夠好,因市民如沒有家庭醫生很難找到醫學意見,有長者甚至前往急症室諮詢接種疫苗的意見。

專家強調接種首劑後勿疏於防範

對於有一名督察日前接種疫苗後確診,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稱,患者有可能在接種疫苗前已受感染,但強調接種首劑疫苗後,需要10至14日才能刺激免疫細胞並產生抗體,且抗體水平會隨時間減少,故期內市民仍要注意個人衞生,不要鬆懈;而接種第2劑是要喚醒免疫系統再製造多些免疫細胞及抗體,因此接種疫苗不可以作為治療方案。

他認為本港需要有更多人接種疫苗,才能在短時間內達致群體免疫,進一步遏制疫情,屆時可考慮讓部分行業復業,或放寬院舍和醫院探訪限制等,但是否放寬食肆營業限制就需在疫情受控後才作決定,至於是否可恢復通關就需由「對家」決定。

他又指,港府可與周邊國家地區商討建立「疫苗護照」或免檢疫安排,但前提是港府要確保疫苗供應及增加選擇,例如引入只需接種一劑的疫苗,以增加市民打針的意慾。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