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申訴專員|消防打擊非法油站成效不彰 申訴署將主動查

發佈時間: 2021/03/18

本港非法油站問題存在已久,消防處在2015年初成立打擊非法燃油轉注特遣隊,專門打擊相關活動,但申訴專員趙慧賢指,社會有意見認為消防處規管相關活動的成效不彰,因此將展開主動調查,審視政府對非法油站等規管是否足夠,呼籲公眾在下月18日或之前提交資料和意見。

申訴專員公署指,現時坊間大部分非法油站出售的是自2008年開始被列為零稅率商品的歐盟五期柴油,因它們不是應課稅物品,故規管這些油站的燃油銷售不屬海關可跟進範圍,而是由負責防火和滅火工作的消防處跟進,處方將根據《危險品條例》、《危險品(一般)規例》及《消防(消除火警危險)規例》進行執法。

公署強調,非法油站問題存在已久,它們一般不會設有防火及滅火設備,加上不少接近民居,如發生火警,除對經營及光顧油站的人士構成即時危險,亦會危及附近途人及居民的安全,因此公署將審視政府規管非法燃油轉注活動的情況,並向政府提出改善建議。
 

街市鼠患嚴重 , 申訴專員主動查食環工作成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