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動車|黃錦星稱港普及電動車「行得前」 關鍵是私人市場參與

發佈時間: 2021/03/18

環境局日前公布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提出2035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且計劃未來新建私人樓宇停車位需配備充電設施。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早在電台節目強調,電動車普及化是大勢所趨,當中香港的普及化程度在亞洲當中「行得很前」,每8輛新車有1輛是電動車。

電動車私樓充電位 , 4年內擬增至15萬個 , 首份普及路綫圖 , 油站研轉型電站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認為如何再增加電動車比例涉及多個因素,包括車廠供應、充電配套等,而活化整體私人市場參與是關鍵,而由政府推出、資助私人住宅樓宇停車場安裝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的20億元計劃,至今已有234個屋苑申請。

對於政府計劃在2025年於公共停車場徵收充電費,他指香港車位有限且不是平均分配,對駕駛者而言最方便是在自己居住或工作地方的車位充電,但如外面的車位免費,車主便未必在居住或工作地方的車位充電,對宏觀發展不健康。他又質疑如果不收費就難以令市場活起來,故希望令更多商場及私人物業的公共泊位參與,而即使公共停車場就充電收費也不會高昂。

另外,他表示將油站及加氣站轉型為充電站不會是短期措施,因為本港油站相對小、位於交通繁忙的地點,加上充電需時,需要時間研究,會在加快充電及入油需求放緩時才考慮,屆時可揀選並開始轉型一些在適當地點的較大型油站,當局就此與不同油公司進行研究。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