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18案控方:未構負面影響非無罪 辯方稱寒蟬效應

發佈時間: 2021/03/19

壹傳媒黎智英等共7人涉前年8月18日港島遊行而被控組織未經批准集結一案,辯方昨指和平示威遭定罪會構成寒蟬效應,控方反駁未造成負面影響不代表無罪。雙方昨完成結案陳詞,案件押後4月1日裁決。

涉案被告黎智英、李卓人、吳靄儀、梁國雄、何秀蘭、何俊仁及李柱銘,均否認組織未經批准的集結及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兩罪;同案被告梁耀忠及區諾軒則早前認罪,保釋候判。

控罪指,9人於前年8月18日分別組織及明知而參與一個違反《公安條例》下進行的公眾遊行。代表吳靄儀的大律師陳志剛指,未經批准集結罪與非法集結罪的最高刑罰同為5年,這不合比例,加上本案遊行屬和平示威,若定罪判監,會構成寒蟬效應。

控方資深大律師余若海反駁,終院案例已裁定控罪刑罰合比例,又指即使未有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並不代表無罪,舉例如有人深夜危險駕駛,即使沒導致意外亦屬違法。

控辯雙方昨完成結案陳詞,法官將案件押後4月1日裁決,梁耀忠及區諾軒屆時將進行求情。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