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女權鬥士哈斯洛爾

發佈時間: 2021/03/19

沙特女權鬥士哈斯洛爾

長至及肩的秀髮、烏黑的大眼睛、燦爛自信的笑容,沒有被頭巾覆蓋——鏡頭前的哈斯洛爾(Loujain al-Hathloul)與常見的沙特女性截然不同。

現年31歲的哈斯洛爾畢業於加拿大卑詩大學。某日她看到一名沙特女性在社交軟件上寫道︰「在沙特,女性的身份認同被剝奪。」激勵她在平台上拍片探討女性權利,甚至展露自己不戴頭巾的樣子。

一班女權人士留意到哈斯洛爾的影響力,招攬她加入爭取女性駕駛權的運動。為免被人覺得自己是「鍵盤戰士」,她在運動開展前兩日回國,從爸爸手上接過車匙,坐上駕駛座,由爸爸拍攝她開車,自此,她成為該運動的標誌。哈斯洛爾認為,駕駛就是女性獨立的關鍵。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2018年中宣布解禁,沙特阿拉伯從此不再是禁止女性駕駛的國家。但是,在他宣布這項政令的幾個星期前,沙特當局以「企圖改變國家制度」與「危害國家安全」等罪名,拘捕哈斯洛爾,判處她長達5年8個月的刑期。

這次並非她首次入獄,2014年新婚後一星期,她瞞着丈夫和家人由鄰國阿聯酋開了3個半小時車,進入沙特邊境;由於她手持阿聯酋車牌,理論上可以直接在沙特駕駛,邊防人員不知所措,當局決定將她暫時拘押。

她在獄中度過73日,事後受訪,竟形容經驗「充實」,當中可以接觸到被社會忽略的女性。自此她繼續爭取廢除男性監護權、女性參選權等,直至2018年被當局帶走。家人指她在牢中遭受酷刑。

今年2月,哈斯洛爾獲緩刑,條件包括5年旅遊禁令。她上星期向法院上訴,但被駁回。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潘家偉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