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擬促美撤「特」限制 崔天凱︰台港等議題沒妥協餘地

發佈時間: 2021/03/19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於美國時間周四,在阿拉斯加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晤。美媒引述消息指,中方要求華府撤銷前總統特朗普任內多項對中國設限的措施。駐美大使崔天凱表明,台灣、香港等議題牽涉中國主權,中方沒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

《華爾街日報》周三引述消息報道,中方在會上要求華府推翻特朗普政府的多項對華政策,包括美國針對華為和中芯國際等企業的銷售限制,針對中共黨員、中國學生和官媒記者的簽證限制,以及下令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等決定。消息指若美方撤銷這些政策,中國亦會取消反制措施。

報道又指,中方建議中美重新安排定期會談,及讓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在今年4月的氣候變化會議期間舉行視像會談。

對於美方宣稱將在對話中談及台灣、新疆、香港及人權等話題,駐美大使崔天凱表明在這些核心利益上,中方沒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如果認為單方面或者找幾個國家向中方施壓,中方就會妥協和讓步,這種態度只會將對話引向死胡同。中方並不指望一次對話能解決所有問題,並沒有過高的期待和幻想,希望會談能夠成為一個開端,雙方帶着誠意來,帶着理解離開。

崔︰冀帶誠意來 帶理解離開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雙方可討論任何共同關心的問題,但習近平與拜登舉行會議的話題,目前不在會談議程上。

在阿拉斯加會晤前夕訪問南韓的布林肯表示,美方清楚中國「一貫地違背承諾」,美國與盟友有必要統一應對中國,並強調要反制中方的反民主行為。美國國務院指會繼續在香港、新疆、西藏、台灣、人權和南海等,美國和國際社會期望中方保持透明度和問責的問題上施壓,同時美國會探索符合兩國利益的合作渠道。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