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聯儲局如何安撫股市?

發佈時間: 2021/03/19

聯儲局如何安撫股市?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在香港時間周四(18日)凌晨2時發表議息會議結果,利率維持低至零水平,買債規模維持不變。針對市場擔心通脹會由於經濟復甦而升溫的擔憂,聯儲局儘管大幅調高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至6.5%,但表示2023年前不加息,同時認為就算通脹升至2%也是正面的。通脹和失業率是聯儲局制定貨幣政策的主要因素,會議預期失業率將回落至4.5%,但並非構成加息的理由。

看好短期經濟 不立即加息

聯儲局明顯地想盡量安撫市場。議息期間,10年期債息升至接近1.7厘高位,令美股受壓。議息結果公布後,道指即時反彈200點,標指和納指亦收復失地。但債息仍高企,反映資金續由於擔心通脹而沽售債券,而高估值及依靠市場融資的科技股,會被視為風險升溫的投資項目,預期市場會試探式回歸傳統舊經濟股。

聯儲局對經濟活動和勞工市場的變化表現樂觀,預期今年GDP增長率可達6.5%,較去年12月時估計的4.2%大幅提高。對明年和後年的經濟增長,預期為3.3%及2.2%,長期維持在2.3%。我認為估計靠譜,因今年的高增長是由於去年基數較低,而近期美國疫情隨着疫苗上市而開始受控,明年之後經濟就會回復溫和增長。

聯儲局對通脹最新預測亦升溫,預期今年核心通脹會升至2.2%而非上次預期的1.8%,明年和後年分別為2%至2.1%,長期可維持在2%。儘管通脹會略為升溫,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18名成員的主流意見,仍認為直至2023年內利率不會增加。

通脹升溫 聯儲局容忍度增

聯儲局今次多項預測與3個月前不同,反映經濟復甦力度並非可以完全提前準確預測,需視乎最新經濟情況和疫情作出調整。

會後的記者招待會上,鮑威爾繼續安撫巿場。被問到會否由於經濟大幅改善而減少買債規模,他答:「還未。」有人認為這兩個字是美國3大指數收復失地的主因。對核心通脹會升至2%以上,他認為只是利民紓困的派錢計劃短期內刺激消費造成短暫上升,長綫仍可維持在2%水平。

初步看債息升溫下,聯儲局的預測和鮑威爾的口術能暫時安撫市場。但派錢外,拜登還準備搞4萬億美元基建大計,到時對於通脹加速升溫的擔憂便會增加。事實上,當市場資金流出債市並不是風險胃納增加,資金暫時是換馬,買傳統藍籌沽高估值的科技股。然而,若通脹來得較預期快,聯儲局只好調快加息步伐,到時股市將承受巨大壓力,投資者必須密切留意。(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