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嗶哩嗶哩是另一隻快手?

發佈時間: 2021/03/19

嗶哩嗶哩是另一隻快手?

繼百度(新上市編號︰9888-SW)之後,另一隻中概股嗶哩嗶哩(新上市編號︰9626-SW)又緊接回歸,由昨日起展開招股活動。本來,這樣一隻接一隻的中概股回歸,已經令人眼花瞭亂,加上這隻股票的名字更有點無厘頭,就更令投資初哥摸不着頭腦!

我的姊妹Michelle上次以孖展形式認購快手(1024-W),幸運地分到1手。上市首日,快手股價大升1.6倍,收報300元,令她喜出望外。後來,當快手股價升破400元水平時,她就沽出套利。

這次良好經驗令她對視頻股產生了情意結,今次嗶哩嗶哩上市,她也第一時間問我是否應該抽。不過,她只知道嗶哩嗶哩也是視頻平台,但公司名字怪怪的,令她有點不安。

「到底這隻嗶哩嗶哩跟快手比較,哪隻實力較強、前景較好呢?我連讀也不識讀這家公司的名字呢!」Michelle問我。

快手用戶年齡層分布較廣

「簡單來說,快手和嗶哩嗶哩都是近年內地十分受歡迎的視頻平台,但嗶哩嗶哩主力吸引年輕人,她有86%用戶都是35歲以下。她的中文名字是音譯英文Bilibili,所以有點怪,妳當英文讀便可以了!」

「嗯,原來如此!那麼,快手是『大小通吃』?」

「對,快手用戶的年齡層分布比較廣,至於營運模式和收入來源,兩者都很接近,包括手機遊戲、會員費、廣告和電商等等,只不過,嗶哩嗶哩主攻年輕人市場,遊戲收入的佔比較高。但我必須聲明,我也沒去過嗶哩嗶哩的平台,更沒有玩過她們的遊戲,所以沒有親身體驗可以告訴妳。」

「何止是妳,我也超出嗶哩嗶哩服務的年齡層,看來我也不會去體驗了!但認購的話,我仍然有興趣,因為快手的表現實在可喜!」Michelle半開玩笑地說。

「咦,我要潑妳冷水了,因為,我可以肯定地告訴妳,嗶哩嗶哩上市初期的股價表現,一定不會像快手那麼誇張!」

「啊,是嗎?因為她已經在美國上市?」Michelle也估到一些端倪。

「是呀!因為她已經上市,即是有個靠譜的『市價』,要升也不能偏離太遠。而且,能否有得升還得看她的最終定價。」

「嗯,我記得了,阿里巴巴(9988-SW)、網易(9999-S)和京東(9618-SW)都是回歸的中概股,她們上市初期也不是大升。」

「正是!快手因為是第一隻來港上市的短視頻股,規模也十分龐大,市場需求殷切,令到股份供求失衡,才造就上市初期的升勢。」

「咦,聽妳這樣說,嗶哩嗶哩的實力應該不及快手了!」

「正如我所說,她主要對象是年輕人,規模當然不及快手。根據招股書的資料,嗶哩嗶哩的月活躍用戶大約2億人,而快手則達7.7億,兩者相差約3倍。用收入計妳會更清楚,快手2019年的總收入是391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嗶哩嗶哩只有68億元左右,兩者的差距就更大了(編按︰暫未有快手2020年的全年收入,只計首3季是407億元,而嗶哩嗶哩全年收入也不過120億元)。用市值比較也有很大分野,嗶哩嗶哩發行今次的新股後,總市值大約3,700億港元,而快手已經是13,000多億港元了!」

「嗯,我開始有點概念。我想再問,嗶哩嗶哩也是未賺錢的,對嗎?」

「對呀,跟快手一樣,嗶哩嗶哩也是蝕錢的,2020年更大蝕30億元。」

嗶哩嗶哩年收入增逾7成

「但她們的收入每年都有增長?」

「是的,嗶哩嗶哩的2020年收入是120億元,比2019年的68億元增長逾7成。」

「咦,妳說嗶哩嗶哩已經在美國上市,那麼,她的股價表現如何?」

「她在2018年去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招股價11.5美元,本周三收市報111.35美元。」

「嘩,很不錯呢,升了8倍多。」

「是的,但主要升幅集中於去年。當然,近期股價也從2月初的高位回落了。」

「那麼,是否值得認購呢?她的定價很高,每股988港元,每手只有20股,真誇張。」

「這不是『貴』的概念,是門檻高的概念,因為入場費接近2萬元,但老實說,我也不敢建議妳應否認購,因為現在的市況有點怪,科技股經過調整之後,又好像有支持了。不過,可以補充一點,騰訊(00700)和阿里巴巴都是嗶哩嗶哩的股東呢!前者持有嗶哩嗶哩12.4%,後者則持有6.7%!

「咦,她們都看好嗶哩嗶哩,有得諗!」

「哈哈,量力而為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