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投身大自然增IQ

發佈時間: 2021/03/19

投身大自然增IQ

因疫情限聚封關,港人外遊無期,在家又悶到慌,因此郊外常見人頭湧湧,人人都希望到大自然吸口新鮮空氣。

近日天氣放晴,家門附近的小灘又見人潮攢動,細看之下,發現不少大小人兒在摸蜆,丈夫因此驚叫︰「才3月,啲蜆無命了!」

丈夫的驚呼我很理解,他是怕掏挖太過的話,蜆的數目會急速下降。蜆是海水的清道夫,於海水的過濾淨化與海洋生態平衡方面,是重要的一員。

其實摸蜆、釣魚、捉蟹都是一些有益身心的親子活動,很適合父母們帶着小孩去尋樂;這有助放鬆繃緊的心情,也能增進孩子的生活樂趣,更能增廣孩子的知識與見聞,因為大自然就是一所活教室。

據近年外國一項研究顯示,生活在綠化環境的孩子智商會較高,IQ值會比並非住在綠化區的孩子高2.6個點子。在大量綠化的環境中成長,亦有助增加孩子的認知能力。

投身大自然的好處真不用多說,反而如何教導小孩愛護這個「天然寶庫」更加重要,父母要以身作則,或帶頭做好以下幾件事︰

帶個迷你膠袋出遊︰這一年疫情嚴重,郊外人頭湧湧,隨之拋下很多垃圾和口罩(證明香港人的公德心並不及格),帶個膠袋去可以盛載自家垃圾,更可以隨手撿拾,為大自然做一趟深層清潔,亦是一堂很好的公德教育課。

要為大自然留下「種子」︰大自然有豐富的資源,但不代表是取之不盡。在摸蜆捉蟹釣魚,享受這快樂過程與收穫之餘,太細小的魚蝦蟹蜆請放生,為大自然留下孕育的種子。我會比較要求嚴厲,除了太小的,一些已經懷孕的,我都會放生,這樣萬物才有機會生生不息,才可以保存大自然的永恒美麗。

最後,還可以把郊遊樂賦予更大的功能與好處︰把野外的樂趣帶回家去一一鼓勵孩子在家裏陽台玩玩小盆栽種植,如小番茄、薄荷等,或買一個小魚缸養幾尾小魚。把家居也綠化一下,有助孩子迅速調節一下平日的讀書壓力,也有怡情養性之效。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