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幼年患血癌再有視障 傑出學生︰活着就精彩

發佈時間: 2021/03/19

「香港傑出學生選舉2019-20」10位得獎者之一的林梓穎(Stephanie)是一位開朗積極的中六女生。其實她過去18年來,曾飽受血癌、視障等打擊,幸好她都一一克服過來,還愈戰愈強,在各大歌唱比賽中屢獲獎項。對於獲選「香港傑出學生」,她說希望其經歷能鼓勵大家︰「只要人仍活着,還有很多可能性。」

就讀荃灣官立中學中六的林梓穎,是獲學校推薦參加由青苗基金主辦的「香港傑出學生選舉」,之後通過筆試、評選日營、分享及面試等環節,最終獲選10名得獎學生之一。

Stephanie分享說︰「因為我之前有病,所以我今次得獎,希望會對其他病人起鼓勵作用。」Stephanie的成長苦樂交纏,在她只有20個月大時,醫生發現她有白血病(即血癌),要接受3年化療。到3歲仍在接受化療期間,更曾因為不小心在床上跌下來而斷了左邊大髀骨,在骨科病房住院49日。幸好她的傷病都復元得好,而她也有很多愛好︰唱歌、鋼琴、運動和閱讀。

愛打籃球 感受團隊精神

然而,她讀小五時卻因為戴隱形矯視鏡,不小心捽眼而弄傷左眼感染了疱疹菌。她無奈說︰「醫了3個月,當我以為康復的時候,就去游龍舟水,結果阿米巴變形蟲入眼。」意外令梓穎左眼失去9成視力,整個升小六的暑假都在家休養。回望該段痛苦治療日子,她就感激父母照顧和鼓勵,還有哥哥及妹妹對她格外遷就。

Stephanie熱愛音樂,同時也是學校籃球隊成員,2018年就贏得香港學界體育聯會荃灣及離島區校際女子甲組籃球賽亞軍。她表示︰「我特別喜歡團隊的感覺,一班隊友在我參加音樂比賽時也很支持我。大家平日會互相鼓勵,認識到這班朋友,我感到很幸運。」

回望傷病的打擊,Stephanie態度豁達︰「我覺得人生有很多事都控制不到,視乎你如何面對……媽媽一直以身教形式,令我知道遇到不同問題時,用哪種心態去面對才最重要。」

母親身教 樂觀克服難關

看到母親熱心參加扶輪社的服務,以及在不同學校做家教會義工,她也以母親為榜樣,課餘也經常參與義工服務、籌款表演,以綿力幫助有需要的人。

Stephanie媽媽坦言是一個有很多經歷的人︰「我6歲時,父母就意外過身,我都面對過很多不同的艱難,克服後,自信也提升了,所以很視乎你點睇那件事。」她相信每個人經歷的每個階段都有其意義,並期望女兒的經歷可帶給別人鼓勵,將來積極幫助有需要的人。

撰文︰胡慧雯

相片︰黃建輝、被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