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多數新冠康復者半年「免疫」 二次感染 長者高危

發佈時間: 2021/03/19

長者染疫後二次感染風險或更高。丹麥一項研究追蹤逾1.1萬名新冠肺炎患者,發現大部人在康復後半年仍有抗體保護;但65歲或以上長者自身抗體保護率,較其他群組低近一半,僅有47%。有專家指,二次感染多屬輕症,惟若涉變種病毒可能更嚴重。另昨本港多10宗新症,10宗初陽,有蘭桂坊印度餐廳在URSUS確診者光顧後,再有源頭不明個案出現。

丹麥國家血清研究所在醫學期刊《刺針》發表研究報告,在追查逾1.1萬名感染數據後,發現僅72人在康復半年內再度感染,即二次感染率僅佔整體0.65%。惟若按年齡組別劃分,65歲或以上長者的自體抗體保護率明顯較低,僅約47%,遠低於其他年齡群組的約80%,即長者受二次感染風險較高。

專家:再感染 多屬輕症

研究人員指,長者抗體保護率較低,與老年人免疫系統隨年齡減弱,致「免疫衰老」有關,令長者更易感染新出現傳染病。研究人員認為,結果反映長者在康復後亦應接種疫苗,因長者多不能靠自身產生有效抗體。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一般二次感染只屬輕症,且輕微感染反有利增加抗體,「就如傷風感冒,在放假時學生少互相接觸,故每每開學即有大爆發,但上學一段時間後,因不斷有輕症出現,群體免疫反提升。」但梁指,因現時新冠病毒變種不斷,尚待時間研究二次感染的重症率,亦不能單憑上述研究,判斷疫苗保護力只得半年。

昨增10宗新症 4宗輸入

另衞生防護中心指,昨本港再多10宗新症,4宗屬輸入,當中2名菲傭身懷變種病毒N501Y基因,全港累計有93宗變種個案。

6宗本地個案之中,3宗源頭不明,包括聖公會諸聖中學15歲男學生,他返學時有發燒和咳嗽,學校料需停課14日和強檢。

有35歲女市場經理,早於本月6日已失去嗅覺,但一直上班,直至10日後因氣促做檢測才確診。她曾到過蘭桂坊印度菜餐廳Chaiwala,該店早前有3名URSUS群組確診者到訪,未知有否店內播毒,衞生署至截稿前未回覆;而URSUS群組再多3人確診,群組增至135人染疫。

記者︰脫芷晴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