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月「血崩」伴隨血塊 藥性子宮環助女士減經血量及回復正常生活

發佈時間: 2021/03/23

 

每月來經令女士受盡困擾,經量多如血崩,部份女士甚至需請病假。婦產科專科譚靜婷醫生表示:「每月經期量超過一支益力多,或每隔1至2小時便要換衞生巾,已屬經血過多。經血過多會令女士出現貧血症狀,例如易感疲倦,大大影響工作和生活,她們應及早處理問題,以免對身體造成更深遠影響。」國際醫學指引建議藥性子宮環為治療經血過多的首要方案,研究發現戴環後首3個月可減經量約8成半,比其他藥物治療理想,惟有意使用藥性子宮環的女士應先諮詢醫生相關注意事項。

問:藥性子宮環如何能減少經量?其治療功效如何?
眾所周知子宮環可用以避孕,但可分為有藥性及無藥性兩種。無藥性的子宮環以金屬覆蓋,用途只限於避孕。而藥性子宮環則配以黃體素儲存槽,持續向子宮釋放微量黃體素,不僅具避孕功效,亦能使子宮內膜變薄,從以減少經血。一般治療經血過多的方法為服用止血丸、口服避孕藥及配戴藥性子宮環等,而國際指引建議藥性子宮環為有效治療經血過多的首要方案,研究發現戴環後首3個月可減約8成半經量,療效較其他治療方法顯著,而女士亦可免卻每天服藥的不便。大部份使用藥性子宮環的女士有感上環後能大大減少經血過多的困擾,重拾正常生活,可以隨心去做喜歡的事。

{{hket:inline-image name="IUSphoto.jpg"}}{{/hket:inline-image}}

國際醫學指引建議藥性子宮環為治療經血過多的首要方案,治療有助減少經量,令女士重拾正常生活。

問:藥性子宮環會否引起不適或影響將來懷孕?
部份女士擔心藥性子宮環副作用,其實藥性子宮環只有指頭般的大小,女士及其伴侶進行性行為時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藥性子宮環副作用與其他藥物治療相若,由於身體需時適應荷爾蒙水平的變化,戴環後或會出現暫時性點滴出血或月經以外的出血,但3至6個月後,情況會隨之改善。而有些女士的經期則逐漸暫停,但這屬正常反應,並非更年期徵狀,除環後月經便會回復正常。而世界衞生組織亦證實使用藥性子宮環並不會影響將來懷孕機會,因為除環後藥物不會殘餘體內,亦不會影響嬰兒日後發展。

問:戴環過程複雜嗎?
戴環及除環只需10至15分鐘,可在診所進行,毋需麻醉。醫生會使用幼小的棒子把藥性子宮環慢慢伸進子宮,因此不會造成傷口。惟部份婦科疾病患者及對黃體素敏感的人士不適用,因此需先進行身體及盆腔檢查,以確定是否適合使用。

問:如何知道自己有經血過多的問題? 會出現甚麼症狀?
其實不少女士一直經量已不少,因此誤以為「正常」,沒有意識到是一個健康警號。經血量多除指流量多外,亦包括經期長度及頻密度,月經超過一星期或伴隨大血塊亦屬經血過多。如使用加長衞生巾 1至2小時便濕透或晚間需起床更換衞生巾等,都是經量過多的徵兆。經血過多或令生活大受影響,如難以集中精神、不敢外出及要請病假等。女士更需留意經期間的身體狀況,例如有否暈眩、疲倦和易氣喘等貧血症狀。如長期貧血而不自知,會對身體構成長遠問題。

{{hket:inline-image name="iStock-1224298011.jpg"}}{{/hket:inline-image}}

譚靜婷醫生表示每隔1至2小時便要換衞生巾,已屬經血過多,每月經量多如血崩令女士受盡困擾。

問:經血過多只需補鐵?只要每月定時服用止血丸就可?
其實加倍補鐵或定時止血只可短暫地舒緩貧血症狀,但不能解決經血過多的根源問題。經血過多可能由荷爾蒙問題引起,亦有機會是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異位 (朱古力瘤)、子宮肌瘤和子宮腺肌瘤等婦科疾病的病徵。女士應盡早求醫,針對真正病因進行治療,以免病情惡化。

問:子宮內膜增生一定要切除子宮嗎?
一聽到子宮有事,女士總擔心會否需切除子宮,如不幸患上「非典型子宮內膜增生」,其演變成子宮內膜癌或該女士同時有子宮內膜癌的機率達3成至5成,一般會建議進行手術切除子宮。

如屬「典型子宮內膜增生」,國際指引建議配戴藥性子宮環為第一線治療,並每隔6個月檢查子宮內膜狀況。這可抑制子宮内膜過度增生,並防止出現子宮内膜癌。曾有20多歲卵巢多囊症患者,月經次數雖少,但每次經期長且量多,經超聲波檢查發現子宮內膜增厚,確診「典型子宮內膜增生」。她接受藥性子宮環治療, 6 個月後子宮內膜回復正常。若病人不適合配戴藥性子宮環,口服黃體素亦可作為第二線治療。譚醫生建議這類病人及早控制病況,可減低子宮內膜增生演變成癌症的機會。

最後,譚醫生表示女士長年累月經歷月經流量多的情況確是困擾,無論生理及心理上都苦不堪言。她衷心希望患者可自在地生活,當她見到女士接受治療後,可大大減少經量,亦替她們感到高興。

{{hket:inline-image name="Dram2.jpg"}}{{/hket:inline-image}}

以上資訊由譚靜婷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