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世衞專家或認定病毒傳播 源於中國野生動物買賣

發佈時間: 2021/03/21

世衞專家組早前到武漢進行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料本周公開報告。外媒彭博社報道,估計專家組或認定中國野生動物交易為病毒的「傳播來源」。

世衞證實新冠病毒現4種突變 , 部分傳播力更強籲保持社交距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參與武漢溯源工作的動物學家、美國衛生組織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扎克(Peter Daszak)表示,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發現易受冠狀病毒感染的活體動物,認為它們或成為傳播渠道,情況與當年沙士相似。

武漢首99名感染者 一半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

報道稱,當年沙士被指由野生果子狸傳播,事後調查發現最先的病毒宿主為蝙蝠,而在野味市場發現有活體動物被困在狹窄空間,病毒或因此進化再傳播到市場內的職員。另有研究發現,在武漢首99名入院的新冠肺炎感染者,有一半都與華南海鮮市場有關。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10203_MDF25889.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衞生組織生態健康聯盟主席達扎克(Peter Daszak)表示,在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發現易受冠狀病毒感染的活體動物,或成為傳播渠道,情況與當年沙士相似。(路透社)

專家組成員、澳洲傳染病專家德維爾表示,華南海鮮市場通風、排水設施不理想,有疫情爆發不足為奇,但強調市場不一定是病毒誕生地。

報告亦未對病毒來源作最終定論,專家計劃在中國境內外做更多研究,了解新冠病毒如何形成,防止疫情日後回升或重臨。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