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余偉文:資金流走與政局無關 港外滙儲備可應對巨大衝擊

發佈時間: 2021/03/21

本月初期港元滙價曾創一年新低,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今早在電台節目表示,認為近期港滙轉弱、資金流走與人大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無關,相信資金流入只因為早前有數隻大型新股上市,他們在港籌集資金後,回到內地發展,相信稍後有新股來港上市,資金又會回來。

香港被剔出經濟自由評級 , 陳茂波質疑政治偏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余又提到,雖然本港過去一、兩年發生不少事,形容是經歷「多事之秋」,惟他對本港金融中心地位仍有信心,稱曾向跨國金融機構了解,對方仍相信本港金融環境穩定,而且本港司法獨立等制度優勢不變。

對於美國過去一年數次制裁中港官員,余表示不同意美國制裁,但認為對金融系統香港幾乎無影響,強調金管局有不同預案,目前最關注的是美國加息和收緊買債規模,料會引發新一輪市場動盪,甚至香港資金外流,但指本港外匯儲備維持在高水平,是本港貨幣基礎兩倍,相信即使有巨大衝擊,金融方面都能保持穩定。

料下半年推債券「南向通」及跨境理財

余表示,正就「債券通」的「南向通」,與人民銀行就參與的投資者、產品品種等進行溝通,目標在今年下半年初推出,而跨境理財通討論多時,金管局亦希望可在今年啟動,料推出時金額會設有額度限制。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