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超人家族發功 長實發威

發佈時間: 2021/03/22

超人家族發功 長實發威

上周四,長和系趁着公布業績時宣布一項大型收購。長實(01113)計劃向李嘉誠基金會發行價值170億元的股份,以收購其4項基建資產。另外,長實會動用170億元現金,向其他股東回購股份,令長實的股本維持不變。而超人家族在完成交易後,持股將由35.99%大幅增至45.02%,變相增持長實。

由於該4項基建資產本身已有收益,李嘉誠基金會承諾,今明兩年相關資產保證現金分派9.1億元,相當於5.35厘的收益率,而長實承諾將股息全數回饋股東,令今明兩年的派息不會少於2020年度。

姊妹們,妳是否長實股東?如是的話,應該對今次收購感到開心。事實上,消息公布後,上周五,長實股價就逆市上升7.2%,收報50.45元。

長實主席李澤鉅明言,此舉是希望令長實股價「靚仔啲」!但究竟長實股價過去一年是否「好樣衰」?我翻查長和系幾隻股票去年的股價表現,又發覺真的頗「醜樣」,當中尤其以長實最差。

4隻藍籌去年大幅跑輸大市

原來,長和系一門五傑中,有4隻是恒指成分股,包括上面提到的長實,以及長和(00001)、電能實業(0006,下稱電能)和長江基建(1038,下稱長建),去年的股價都大幅跑輸大市,當中只有不是恒指成分股、且屬商業信託的港燈(02638)走勢較平穩。

不過,踏入2021年,該4隻成分股的走勢已經轉強,其中尤其以今次獲得注資的長實表現最好,即是由最差變成最好。年初至今,長實股價已經上升27%,大幅跑贏大市。但準確來說,只是收復部分去年的失地。而其餘3隻股票也有高單位數升幅,或低雙位數升幅,但都跑贏只升6.5%的恒生指數。

我不知道,這是否代表有春江鴨知道長和系正醞釀大動作,但無論如何,長和系的股東,經過過去幾年的「捱打」後,終於見到曙光了(超人李嘉誠2018年退休後,長和系股價一直都偏弱)。

長和長實減派息27%及14%

除了股價不濟外,去年長和系兩大旗艦公司長和及長實都減少派息,長和每股減27%,長實也減14%,令小股東遭到雙重損失。長和系之中,只有公用性質較強的電能和長建輕微增加派息(每股增加1仙)。另外,非恒指成分股的港燈則維持派息不變。

有人形容,今次李嘉誠父子增持長實,反映他們認為長實抵買,因此,我們小投資者現在追入,也不會錯得太遠!是耶非耶,下次再跟大家討論。(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