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台灣今開打阿斯利康 歐盟續議疫苗出口限制

發佈時間: 2021/03/22

新冠疫苗在全球接種計劃展開下,供應愈加緊張。台灣今起接種首批阿斯利康疫苗,當地行政院長蘇貞昌和衞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率先示範接種,冀增民眾信心。對相關疫苗將在6月到期,陳保證能在到期前用完疫苗,自身5月中旬會打第2劑。

世衞重申建議民眾接種阿斯利康 , 智利三分一人打科興但新症仍增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台方指,目前有11.7萬劑阿斯利康疫苗已運抵57間醫院,醫護可優先接種,各縣市首長及官員居次。

歐盟則再就出口阿斯利康疫苗問題,與英國隔空爭持。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警告,若藥廠未依合約向歐盟供應足夠疫苗,歐盟有權禁止當地廠房出口,歐盟領袖在當地時間周四會再商討有關議題。

歐拒俄製疫苗 惹歧視爭議

雖然疫苗供應短缺,但歐盟內部市場專員布雷頓接受傳媒訪問時強調,絕對不需要引入俄製的衞星V疫苗,並謂若歐盟訂購疫苗如期運抵,有能力在6月底前分發逾3億劑疫苗,並在7月中前達內部群體免疫。衞星V疫苗藥廠則在Twitter批評,布雷頓言論充滿偏見,忽略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並謂若歐盟應同此為官方立場,應知會藥廠毋須再申請在歐盟緊急使用。

而英國傳媒指,首相約翰遜連日遊說歐盟領袖不要實施出口限制;而英目前已有一半成年人口已接種首劑疫苗,220萬人已打第2劑。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