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打足2針疫苗內地醫護仍確診 專家分析3大成因或需補第3針

發佈時間: 2021/03/22

早前內地相隔約一個月再現新冠肺炎本地確診個案,一名於陝西省西安市第八醫院隔離區工作的姓劉檢驗師於上周四(18日)確診。據報事主因工作性質高危,早前已先後接種兩劑疫苗,但最終依然受感染。有專家指出接種疫苗不代表100%安全,公眾不必因個別例子而懷疑疫苗成效。

打齊兩劑 內地醫護相隔個多月確診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該名檢驗師自3月4日起於該封閉病區工作,主要負責為區內患者進行DNA採集檢測及實驗室工作。據報事主於1月底及2月初先後接種2次新冠疫苗,至3月17日出現頭痛及發燒徵狀,電腦掃描下兩邊肺部亦「有花」,其後於3月18日確診。

對於接種2劑疫苗後依然確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前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強調,接種疫苗並非等於100%安全,

「新冠疫苗保護率並非100%,接種疫苗後是比較安全而非絕對安全。」

33名緊密接觸者檢測 無人確診

他又指國產疫苗在國內國外已有數千萬人次接種,其有效性得到證實,公眾不必因個別事件而懷疑疫苗成效。他又指除了能否免疫外,亦關心接種後感染者的病情是否嚴重,與及會否成為病毒中介而傳染他人。據報有關部門已為與患者在同一隔離區的33名工作人員,以及附近數千人作病毒檢測,暫時無一確診。

專家分析3大接種後感染原因

另一方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指出,接種疫苗後依然受感染或由3大原因所引致,暫時不宜因個別個案而全盤否定疫苗成效。

1/病毒於呼吸道存活
接種疫苗後人體內產生抗體,但病毒如出現在呼吸道,則體內抗體或無法有效防止感染。

2/疫苗不反應者
少數人或屬於新冠疫苗不反應者,意即無法生成有效抗體,惟目前未知有多少人屬「不反應者」。

3/抗體不足
接種兩劑疫苗所產生的抗體或有不足,可能需要補第3針。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