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帶給學員業餘劇社生存之道

發佈時間: 2021/03/23

帶給學員業餘劇社生存之道

戲劇之路,沒有一條既定路綫,如何體驗、如何發展、起點在甚麼地方,都因各人的不同際遇及所投放的時間而定。當然,也取決於個人的天資與悟性,所謂學無前後,達者為先。

一直以來,我都慶幸自己能在中學時期就接觸戲劇,讓我變得合群、理性又感性,既增強溝通能力,也培養出觀察力及較敏銳的感觀,同時提升我的同理心。因為演員要經常飾演不同角色,會投入不同人物的內心世界,以不同角度去觀察與感受一事一物,這些能力在不知不覺間形成,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戲劇人生中,我在業餘劇社長大,由於資源有限,甚麼事都要親力親為,自己想辦法解決,一個演出,編導演的排練固然要直接處理,後台的工作如布景製作、海報設計及張貼、服裝製作或借或買,全都是團員們一手一腳包辦,不假外求,因為我們根本沒有製作費,甚麼都得自己想辦法解決。

近年無障礙劇團學員的演出,我就引入業餘劇社的製作方法,要求他們自己問題自己解決,我們有專人從旁監督及協助,以確保經驗承傳,務求他們懂得收支平衡,製作能按時間表推進,讓他們在實戰中學習如何成長,但願學員能從中體會不同崗位的難處,發揮互助互諒的合作精神,創造自己難忘的作品。(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