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歐盟擬禁阿斯利康輸英 約翰遜致電協商

發佈時間: 2021/03/23

英國和歐盟近日再就阿斯利康疫苗供應有爭執,據報歐盟考慮實施出口限制,禁止阿斯利康疫苗出口英國,首相約翰遜將致電歐盟領袖協商。有英媒指若限制落實,英國接種計劃恐延誤兩個月。

歐盟27個成員國周四起舉行視像會議,其中一個焦點是防疫及分發疫苗,阿斯利康藥廠原承諾今年首季向歐盟供應9,000萬劑疫苗,至今只交付30%。繼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批評阿斯利康未有履行對歐盟的供貨承諾後,歐盟金融服務專員麥吉尼斯指,歐盟成員國民眾對接種疫苗計劃推出進度緩慢感到憤怒,她批評阿斯利康藥廠只向英國而非歐盟供應疫苗,峰會將討論禁止疫苗出口到英國的措施,但強調未有最終決定。據悉法國和德國曾私下表示支持歐盟激活歐盟條約第122條,令歐盟能夠採取緊急措施控制必需品分配。

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警告若歐盟禁止疫苗出口,只會適得其反,不但損害英國公民接種的機會,歐盟亦難以在短時間內恢復損壞的聲譽。首相約翰遜有意在會議前就疫苗出口至英國一事尋求與各國領袖對話。《衞報》分析,一旦歐盟禁止疫苗出口英國,將拖慢英國疫苗接種計劃兩個月,難以在7月底前為國內所有合資格成年人接種首劑,並影響英國夏天重啟經濟活動的計劃。

英衞生官︰數年內仍要戴口罩

英國疫情逐步緩和,過去1日僅33人死亡,創去年10月初以來新低。英國公共衞生部免疫部門主管拉姆齊認為,民眾在未來數年仍需要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直至世界其他地區接種疫苗的程度達至一定的水平,公眾對此病有一定防疫力,才會恢復正常生活。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