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楊盼盼 成功者造就追夢人

發佈時間: 2021/03/23

從小習武的楊盼盼,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自然是往年《歡樂滿東華》及台慶令人拍案叫絕的驚險演出。身為圈中首屈一指的武打女星,盼盼姐最感激媽媽無怨無悔支持她追夢;如今盼盼姐桃李滿門,她同樣傾盡所有支持學生,好像學生原子鏸就算再多機會和潛質,但心不在武打,她也會放手讓徒弟走自己喜歡的路。

63歲的楊盼盼近日獲邀為香港開電視主持新節目《盼你賞面》,她邀請不少圈中人受訪,大談當年合作的趣事。走上武打女星這條路,盼盼姐坦言全因媽媽的全力支持成就了她。「七歲的時候,媽媽問我去不去巴西學畫,因為姑公張大千在巴西,我知道媽媽不會跟我去,所以我決定不去。後來轉學功夫,當時覺得揮劍很有型,就立志要當鄭佩佩。媽媽為了幫我入行,特地去影城學沖奶茶,開了一家餐廳,就是為了扶助我、陪伴我。」

母親賣奶茶助入行

盼盼姐當時雖只是負責送奶茶,但在影城中所見所聞,都成為學習的一種,就連美術部如何製作假天花和瓦片也學會。「由我對媽媽講一句喜歡電影開始,她就一直陪我走這條路,她教養很嚴厲,但她從沒制止我做任何事。她給我的感覺很強大,總是很支持我,但原來背後很害怕。媽媽的指甲長得像有倒勾似的,爸爸說每逢我有表演直播,她就肉緊的抓住爸爸,抓到出血。」

楊盼盼接拍的首部電視劇是1976年《近代豪俠傳之大刀王五》,她當時只有一兩句對白,總是「師傅早晨」、「師傅請茶」,但兩句對白讓她成了女主角。後來,她接拍《書劍恩仇錄》,一刀錯手斬傷武師的頭,令對方牙崩流血,她說︰「我因而成名,大家笑這個小女子很厲害,就是我。」後來跟佳藝電視簽約,盼盼姐在短短九個月裏有不少機會,雖然廣東話的上海口音仍然重,但她努力學習改善。及後,盼盼姐站在電影和電視圈之間的交叉點,最後選擇了公仔箱,才成就膾炙人口的高難度演出。

開戲力捧原子鏸

2019年,盼盼姐成立國藝輝煌影視傳媒有限公司和國藝輝煌電影動作特技培訓基地,在香港和內地兩地培育人才,去年獲香港動作特技演員公會頒發「2020年度傑出貢獻大獎」。盼盼姐提到學生的成就,她不禁感觸落淚︰「我無悔,教育20年了,至今已經有第六代(學生),學生由我教出來到成功,我非常開心。這條船不止我一個人划,而是全部人一起划,這是團隊精神。我會將自己能力範圍內所知的都教曉他們,甚至傾家蕩產都支持他們,但如果你要下船,代表你心已不在,我一定會放手讓你走。教育的人是兩袖清風,的確如此,但我見證學生成長是無價的。」

盼盼姐曾受鄭佩佩所托,培育對方女兒原子鏸。盼盼姐大讚原子鏸功夫根底非常好,很適合拍武打戲,02年更投資開拍《奪寶英雄》,並讓原子鏸做女主角,正是想證明不止荷里活,中國也有「羅拉」。她說︰「鄭佩佩認為電影不比西片遜色,只是最終預算不足,拍不到水底戲。後來原子鏸說喜歡音樂劇,不想再拍電影,還邀請我欣賞她的演出。我看了她演出的《仙樂飄飄處處聞》,深深感受到她是屬於舞台的,我雖然不捨但我要放手,讓她發展。」盼盼姐認為藝術不是必然,要經過苦練才成事,她的心願是集合大家力量教育下一代,讓下一代傳承到好東西。「成功與否、成就高低都不是問題,只是當下你的畫面是開心的就足夠了。」

【一按睇片】

場地︰The AIR (The ONE)

髮型︰謝長江 Ian Tse (Hair Trinity)

化粧︰李亨利

撰文︰楊安莉

攝影︰楊嘉傑、潘卓忻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