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導賞員需求殷切 導賞員訓練系列:媒體藝術教育導賞員訓練課程

發佈時間: 2021/03/23

疫情之下大家不能外遊,本地遊成為唯一的選擇,而本地遊當中的博物館、美術館、電台廣播、郊野公園、教育及政府等機構,以及旅遊業界等都需要導賞員,令導賞員行業需求大增。為了培育更多業界人才,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特別開設導賞員訓練多個課題。課題包括歷史文化、古蹟保育、地質生態、藝術科學、中西建築、博物館及影視媒體等知識。導賞員訓練統籌兼課程主任謝惠芝博士表示:「導賞員需博學,從一件文物、建築或景點,可從多角度導賞,正向導賞十分重要! 我們學會欣賞,才會懂得珍惜和保育我們的文化和歷史。」除講授導賞知識外,還須掌握領隊及導遊等綜合導賞技巧和心理學知識,故有不少導遊、領隊、社工和教師等修讀課程。

多個導賞課程均著重趣味學習和愉快實踐。近期教育組舉辦首個「媒體藝術教育導賞員訓練課程」。課程側重媒體藝術,希望從影視媒體藝術作品中,教育鑑賞媒體藝術,包括鑑賞經典世界影視媒體、導賞作品與文學原作的關係、改編作品的視角和思考等。授課時會運用大量經典電影片段及特定重要作品作為研究題材,增加學員在藝術鑑賞方面的知識。負責任教的史文鴻教授,是現任港台及康文署顧問,曾在本地及台灣的大學教授媒體藝術研究專題。課程讓學員理解類型電影的社會根源,包括介紹電影的誕生,德國、法國及美國等黑色電影三大根源、煽情劇、美國西部電影四大階段、寫實主義、喜劇,以及新世紀港產片的危機及轉機。教授將影視資料結集成精華,務求在6堂(18小時)及戶外導賞課堂啟迪學員,學員學會鑑賞媒體藝術,更希望推動影視媒體發展,從中了解戲如人生,有起有落,並參考外國電影的發展中,為業界找出轉機。課程適合對導賞有興趣的人士外,亦對本身任職影視媒體的人士很有幫助。如同學想進一步投身導賞員行列,可考慮修讀教育組開設的導賞系列課程,例如基金資助的100小時進階「導賞員訓練證書」及「導賞員導師訓練證書」,課程設社區實習及博物館實習。

識多啲

課程:導賞員訓練系列@媒體藝術教育導賞員訓練課程

網址:www.hkuspace.hku.hk/cht/collection/docent-programmes/

查詢:2508 8867/2975 5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