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虛擬貨幣】挖礦食電怪獸 比特幣一年耗電量比呢幾個國家更多?

發佈時間: 2021/03/23

經常有報導指比特幣(Bitcoin)耗電嚴重及佔用大量電腦運算資源,根據劍橋大學上月研究顯示,比特幣一年耗電量大約是121.36十億度電,一年耗費的電力甚至超過人口約4,400萬的阿根廷整個國家的用電量,而且逐年上升。

依據相同的計算的一年耗電量,如果比特幣是一個國家,世界上只有30個國家的耗電量比它更高。除了阿根廷,比特幣所需電力還超越阿聯酋、荷蘭、菲律賓、比利時、澳洲或以色列。

比特幣是一種虛擬加密貨幣。是由龐大的對等網路(P2P)所運行。它使用一種名為「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技術,「區塊鏈」如同公共帳簿,記錄所有用戶的交易細節,並將數據傳送到網路中的所有節點,每個節點都互相鏈接,全部同步,系統內的數據無法被篡改,需靠用戶彼此協助驗證,因為其安全性,成為金融的新興潮流。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23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比特幣一年耗用的電力,超越荷蘭、菲律賓、比利時、澳洲及以色列等國家的全國用電量。

電動車巨頭特斯拉日前宣布買進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並且計劃未來接受比特幣支付,早前比特幣創逾60,000美元新高,比特幣前景一片利好,因而吸引更多人投入比特幣的行列。

「礦工」們利用高性能的專用電腦,不斷「挖礦」,即驗證每一筆送出和收到的比特幣交易,解開一連串的驗證後,便能將交易雙方的錢包地址、交易金額和時間等相關資訊新增至新的「區塊」中,因此電腦要不斷運算復雜的公式以維持運作,消耗大量電力及運算資源。作為獎勵「礦工」有機會能獲得小額比特幣,好像挖中金礦一樣。有些人因此為了增加獲得比特幣的機會,會使用大量電腦進行挖礦,甚至用整座倉庫裝滿電腦來挖礦。

愈來愈多人挖礦,伴隨而來的能源消耗問題也愈來愈嚴重。由於比特幣總共只有2,100萬枚,為了確保系統可長久穩定運作,解題難度會隨著愈多人投入挖礦而變難,礦工也需要用更強大的電腦才能成功解題,因此電腦耗電亦不斷增加。

編輯:何嘉禧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