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經濟│陳茂波望今年經濟復元 跨境限制左右復蘇強度

發佈時間: 2021/03/23

疫情持續衝擊經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論壇時表示,期望今年為經濟復元之年,下半年經濟活動有望健康恢復,全年增長3.5%至5.5%。他指內地經濟增長強,成環球增長動力,主要經濟體重獲動力亦有利本港出口,但受制於跨境限制,故本港經濟復蘇廣度及強度不確定。

陳茂波又指,疫情下加劇逆全球化趨勢,部分國家高舉單邊主義及設貿易壁壘,有機會令產業及供應鏈的發展佈局轉變,作為細小的外向型經濟體,香港需要做好準備應對挑戰,港府已向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員表明加入的意願,望助港商開拓市場。

滙豐銀行副主席及行政總裁王冬勝則認為,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未完全浮現,特別如歐美需求持續滯後,亞洲經濟體因以供給為主,或出現產能過剩,因此未來經濟復蘇存有不均衡及不確定性。他指本港失業情況嚴峻,即使港府去年推保就業計劃不能解決產業結構單一問題,認為青年需好好把握大灣區機遇。

余偉文:資金流走與政局無關 , 港外滙儲備可應對巨大衝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明佑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