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無人傾訴 近半青年疫下感孤獨 不正視恐鬱到病

發佈時間: 2021/03/24

居家抗疫已成新常態,惟不少人已出現抗疫壓力。有調查發現,近半青年感孤獨,部分人更出現精神困擾,主要原因是認為別人不明白自己的處境、欠缺傾訴對象。調查機構指,不少青年寧在網上與陌生人傾訴,亦不願與親友溝通,若不正視問題,容易加深負面情緒,誘發抑鬱症等情緒問題。

青協於1至2月訪問2,790名12至24歲青年,當中47.7%人「感到孤獨」,58.8%人「覺得沒有人真正明白自己」,主要是「別人不明白我的處境」(72.3%);另有76.2%人認為經常有人願意聆聽是很重要;62.2%人較常以「影視娛樂」排解孤獨感。調查又以「一般健康量表」了解青年的精神健康狀況,發現48.9%人得分為13至24分,屬可界定為出現精神困擾。

19歲的文憑試自修生May(化名)說,朋輩熱衷追星及動漫,遇到家庭壓力時覺得無人可傾訴,加上難與家人溝通,疫情下曾有近2個月沒外出及與人聊天,最終在網上平台以寫信方式與陌生人傾訴。

寧網上與陌生人傾談

青協「uTouch網上青年外展服務」隊長朱香雄稱,不少青年因覺得難與家人及朋輩傾訴,選擇在社交平台與陌生人傾談,如對方想法與自己不同時,反而會加深「無人明白自己」的孤獨感。他說每個人都會有孤獨感,但未必人人懂表達,若不正視問題,容易誘發抑鬱症等情緒問題。

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稱,要戰勝孤獨感,在於能否感受到有意義的連結,例如找到可傾訴及依靠的對象,建議多些關心身邊人,家人亦要多了解子女生活,聆聽他們的心聲。

記者︰謝雅寶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