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收集長和系股票 只為收息

發佈時間: 2021/03/24

收集長和系股票 只為收息

姊妹們,上日提到,沉寂一段時間之後,長和系又有動作,今次是把李嘉誠基金會的一些收息資產注入長實(01113),但超人家族不收現金,只收長實的股票,變相增持長實股權至45.02%。

關於這一點,市場有兩個解讀,一是令超人家族更鞏固對長實的持股,可以避免受狙擊的風險;另一是超人家族可能部署將長實私有化。

我認為,超人家族增持長實,應該是他們認為長實抵買,而不是為了私有化部署,因為保留長實的上市地位,令他們可以在資本市場有更多選擇,一向都是李氏父子做生意之道。

如是的話,現在追入長和系的股票,是否還有可為?我的姊妹Michelle上周末跟我碰面時,就問我這個問題。

4藍籌經營傳統業務盈利穩定

「我理解,長和系幾家公司經營的業務都屬於舊經濟,去年新冠疫情肆虐,業務倒退是難以避免的,股價也完全反映了這個情況。但今年應該可以復甦吧,加上小超人公布了這個注資方案,應該起到很大刺激作用。妳的看法如何?」Michelle跟我分享她的看法。

「我也同意妳的分析。長和系在恒指成分股中的幾隻股份,都是經營傳統業務的,例如地產、港口、電訊、能源、酒店和零售,以至供水供電等公用設施。從一個角度看,這些業務都很穩陣,只要經濟正常運行,賺錢是不難的。但想不到的是,去年全球疫情令到經濟幾乎完全停頓,所以才遭到重創。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些業務都很成熟,不能期望像其他新經濟股一樣,盈利可以大幅增長。所以,我必須替妳做點期望管理,即使妳在現水平收集長和系股票,也不要抱太大期望,股價可以有以倍計的升幅。」

「嗯,是嗎?妳這樣說令我想起,難道超人家族不知道世界在變,新經濟的比重愈來愈高?」

「哈哈,問得好!其實,在長和系的『族譜』中,也有一些資訊科技和生物科技相關的公司,還有上市的呢!」

「是嗎?但很少聽到!」

「對,因為她們的表現真的不算好,也不是恒指成分股,所以很多人都忘記了,其中包括長江生命科技(00775)和Tom集團(02383)這兩隻新經濟股,妳聽過沒有?」

「長江生命科技?好像沒聽過。」

超人以個人名義投資海外科企

「這家公司早在2002年就上市,而Tom集團更是2000年科網股熱潮下的產物,但這兩隻股票的股價和業績都令人失望。長江生命科技雖然賺錢,但近年都只賺2億元左右,而且浮浮沉沉,沒有持續增長的動力;Tom集團更糟,近幾年都蝕錢,也沒派息,所以傳媒很少報道。」

「嗯,原來如此,但我經常聽到超人也有投資海外的科技公司,而且眼光不錯,為甚麼上市公司經營的業務不成功,私人投資就這麼出色?真令人費解!」

「我估計,這類投資的風險較高,不適宜由上市公司進行,所以大部分都以個人名義安排,例如在美國上市的Zoom,就是超人早年的個人投資,現在證明很成功!據悉,超人在Zoom身上所賺的,幾乎佔了他三分之一的身家呢!」

「唉,如此的話,我們只能分享超人投資舊經濟股的成果?」

「是呀,而且,最好抱持收息的心態。」

「嗯,是嗎?那麼,哪一隻較好呢?」

「如果論息率,電能實業(00006)最高,其次就是長江基建(01038),前者有6厘息,後者也有5.4厘左右!但整體上,長和四寶(恒指成分股中4隻長和系股票)都是退休收息的佳選,而論估值的吸引力,又確實是長實和長和(00001)較佳。」(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