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叮噹主題曲嚇親小朋友?

發佈時間: 2021/03/24

叮噹主題曲嚇親小朋友?

有次,我給兒子唱《叮噹》(現稱《哆啦A夢》)卡通片主題曲,他居然認為我在嚇他。

「我幾時嚇你?」我問。「唱歌嗰陣。」他說。「吓?」我摸不着頭腦。

為查明真相,我逐句歌詞回帶,終找出「兇手」!原來他是被「你睇,叮噹嚟啦!」這句嚇親,套用他的話︰「叮噹做咩失驚無神行出嚟?」讓我哭笑不得。

和小朋友相處,間中都有類似讓人摸不着頭腦的有趣事例,我們之所以覺得有趣,是因為孩子對不同事物的觀感、定義,與我們的基本認知有所出入。

例如有一次,我跟他做幼稚園讀書報告,功課不需要寫甚麼讀後感,只需要他為圖書評分,根據其好看程度,給予1至5顆星星不等。看他塗着塗着,我發現孩子對圖書的評分很低。這不是他經常看的書嗎?為甚麼每本只有1、2顆星?經過不同的方式探問,發現他好看及不好看的定義,跟我有出入。

於我,好看與否視乎插畫是否精美、內容有沒有趣、故事有沒有寓意或教育意義、是否令人印象深刻等。

於孩子呢?他認為圖書「不好看」,是因為故事包含以下內容︰危機(如3隻小豬遇見豺狼,又或者只是書中有一個失火的場面)、主角做了壞行為或讓人失望(如發脾氣、貪心)……他未必不喜歡這本書,間中也會重複翻閱,但就因為上述原因說它「不好看」。

想深一層,好不好,本來就很主觀,孩子的準則跟自己不同,不是很正常嗎?透過觀察孩子的生活,讓我更立體地認識自己的兒子,窺看到他的個性、喜惡、對世界的看法、待人處事的態度……也有機會和他進一步討論,適時發揮家長的影響力,扶他一把。我享受這樣的親子時光。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