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同一條路 管教大不同

發佈時間: 2021/03/24

同一條路 管教大不同

一條入村的車路,興建的初衷只是為了方便原居民出入,而那兒的原居民不多,所以一條行車綫再加些避車處,也可應付來回車輛的需要。

只是近日車路兩旁的花盛開,每逢假日都出現人潮,那麼一條行車綫,便成為交通意外和爭端的起源。

既然來郊遊,便應該是懷着好心情;若是來賞花,心情應該更好。要是車上載着孩子,或與孩子踏單車,又或是徒步遊逛的,都應趁着孩子情緒穩定,沒有功課壓力下,與他們談談情、說說理,把沿途遇到的事情或景致,輕描淡寫的道出小道理與大智慧。

「到了每個避車處都要停在一旁,先讓汽車駛過。」一個爸爸,不只是要教兒子如何踏好單車,還要他做一個態度良好、不自私的道路使用者。

「前面有個小朋友,你可以在他來到時把我們發現的羊兒指給他看。」一個爸爸給兒子講解了一些不同品種的羊後,再順道帶出與人分享的態度。

沿着這條入村的路,有不少懂得教孩子的父母,當然亦有另一類的。他們有些駕私家車前來,有踏單車前行,亦有不少是走路,不是因為喜歡大自然便是為賞花而來,本來都是健健康康、高高興興活動的一天,卻因為人車爭路而發生意外,也有因為互不相讓而爭執,既敗興而回,又給孩子上了負面的一課。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