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政府擬放寬院舍探訪 陳志育:要考慮院友員工接種比例

發佈時間: 2021/03/24

政府計劃放寬院舍探訪措施的安排,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今早在電台節目稱目前仍未與當局商討院舍放寬探訪措施,認為業界內要先作討論,但認同可行情況下要盡快恢復,惟要先考慮及評估安老院舍的院友和員工的接種新冠疫苗比例,並需在事前預約下讓院友和家人在院舍內的獨立空間見面,防止他們與其他未接種疫苗長者接觸。

住護老院與世隔絕1年斷六親 , 長者憔悴「放棄自己」大走樣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院友過去一年多不能與家人見面,對他們的情緒和生活有很大影響,希望在院友、職員及探訪者接種疫苗後的一個月定立具體措施,以分階段放寬探訪安排,如見面時禁止飲食、家人需要穿上保護衣物等。但他認為目前難以定立院舍接種率標準,相信開始時只能有限度及分階段開放,部分院舍如因空間及環境問題,令訪客一進入就進入公共空間,就不應率先放寬探訪。

到診醫生判斷院友可否接種疫苗

對於院舍的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即將展開,他指政府將安排院舍防疫注射計劃的到診註冊醫生上門,為院友接種科興疫苗而BioNTech復必泰疫苗的接種則由醫管局外展隊負責,屆時到診醫生將判斷和決定院友是否適合接種疫苗,又會在接種後觀察半小時,以及跟進8至10日,並在有人出現副作用反應後負責開藥和作通報。

他承認到診醫生可能會感到很大壓力,也不排除個別到診醫生不願意協助注射,而要院舍尋找其他到診醫生協助,但相信本港出現多宗接種疫苗後異常事故後,到診醫生將更謹慎處理接種事宜。至於院友傾向接種哪款疫苗,他認為不同人有不同選擇,但會傾向分批接種,而目前院舍長者的疫苗接種比例不高,涉及長者的健康情況、或於近期的異常事件引起的信心問題等因素,相信社會整體接種率上升後院舍長者的接種水平也會跟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