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下求職|搵舊同事扮前上司作資歷查核 豬隊友照稿讀一個動作穿煲

發佈時間: 2021/03/24

新公司決定錄取員工前,不時會聯絡求職者前上司以了解背景,不過近日卻有一名HR分享,曾遇過一名求職者因與前上司關係惡劣,竟要求舊同事假扮前上司,以應付資歷查核,未料該舊同事竟照稿讀,更因一個動作露餡當場「踢爆」,不過該公司仍因2個原因照聘請此名求職者。

Facebook專頁「辦公室日報」昨日(23日)刊登女讀者投稿,事主表指自己是一名HR (人力資源部職員),曾遇過一名叫Marcus的求職者,因為面試表現良好,公司打算聘請他,於是循例致電給對方前公司作資歷查核(Reference Check)。

「前上司」似早有預備講稿

當事主致電給其前上司時,未料對方一接電話便已知道來電者目的,事主已感到奇怪,心想:「我都未講自己係邊個,你點知我打嚟做Reference Check...你呢個電話淨係要嚟等我Call(來電)?」不過她依然作簡單介紹,然後開始詢問有關Marcus過往的工作表現。不過對方似是早有預備,娓娓道出Marcus一連串的優點:

「Marcus,好勤力,好抵得諗,上司交代嘅工作會用心與及有耐性地處理,同埋佢好肯幫同事,如果同事需要幫忙,Marcus會二話不說提供協助,而且他性格樂觀,係公司『的』開心果。」

豬隊友照稿讀書面語

事主聽後,瞬間察覺到有異,認為對方不但似事前準備好講稿「照讀」,甚至直接讀成書面語,語氣十分生硬:

「先生,第一,我聽到揭紙嘅聲,第二,讀稿無問題呀,可唔可以將佢口語化再講出嚟?咩叫『係公司的開心果』?」

2個原因照樣聘請

最後對方在收線前又再強調要聘請Marcus,令事主哭笑不得,心裡忍不住揶揄該「前上司」十分稱職,「快啲出去攞飯盒啦!」儘管該求職者似乎有意出蠱惑,但她仍因為2個原因聘請,其一Marcus的面試表現確實不錯,其二能找人「捱義氣」假裝是前上司為他讀稿,即證明Marcus人緣不錯:

「以我Face To Face(面對面)面試的經驗,個人認為Marcus其實唔差嘅...信人把口,不如信我對眼同感覺。」

結果Marcus入職後表視相當不俗,與同事相處融洽,這也證明事主眼光獨到。她又憶述一次與Marcus閒聊時談及此事,對方則坦白解釋,因為他與真正的前上司關係不好,所以讓舊同事假扮,對於有這位「豬隊友」,仍能獲得工作機會,亦感到十分感恩。

最後,事主以HR的身份苦口婆心提醒一眾網民應慎選「隊友」幫忙:

「有啲(公司)真係好重視個Reference Check...希望各位求職者搵救兵都搵個醒目嘅幫手,隨時累死你,到時有Offer(錄取)變冇Offer,你都唔知鬧唔鬧個Friend(朋友)好。」

網民提醒:風險自負

帖文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認為事主踢爆求職者「請槍」仍然給予工作機會,實在善良,亦有不少網民笑指該名求職者的舊同事是名副其實的「豬隊友」,「明知要幫手做槍手,好心咪咁攪笑啦」:

(↓點擊放大睇圖片↓)

  •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7.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2.jpeg"}}{{/hket:inline-image}}

文章獲《辦公室日報》授權轉載

上班族|懶得逐張數將影印機當數紙機 秘書列印50張白紙遭解僱,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

=====================

晴報MeWe 登場!https://mewe.com/p/skypost

健康男女MeWe 登場! https://mewe.com/p/healthylifeexpress